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稱台灣參加所有的世衛會議 外交部:公然說謊

中國外交部國組司副司長劉華代表中國代表團於WHA提出抗辯,稱「一中原則」是聯合國系統及其專門機構處理涉台問題的法律基礎和根本遵循。(翻攝自WHA大會轉播畫面)

中國外交部國組司副司長劉華代表中國代表團於WHA提出抗辯,稱「一中原則」是聯合國系統及其專門機構處理涉台問題的法律基礎和根本遵循。(翻攝自WHA大會轉播畫面)

2018/05/23 21:35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3日報導〕世衛大會(WHA)各國發言階段結束,24個國家及代表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表達對台灣參與WHA的支持。中國對此不滿,在休會前提出抗辯,並再度謊稱在中國妥善安排下「台灣參加幾乎所有的世衛組織(WHO)會議」。外交部嚴厲譴責中國「昧於事實、公然說謊」,因台灣申請WHO會議獲邀率及申請通過率皆不滿三成,當有疫情時,中國也沒有即時通報台灣。

WHA今日進行到第三天議程,各國發言階段於下午結束,計有美日加紐澳德等6個理念相近國家、17個我國友邦與觀察員馬爾他騎士團,在發言中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表達對台灣參與WHA的支持。我友邦布吉納法索未在大會中登記發言,另教廷為非世俗國家,發言一向限於教廷關切的全球性事務,不會就個別國家議題發言。

中國對此不滿,在休會前行使抗辯權。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副司長劉華代表中國發言指出,「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由聯大2758號決議和WHA25.1號決議確認,也是聯合國系統及其專門機構處理涉台問題的法律基礎和根本遵循,「任何國家都不得違背」。

劉華說,疾病無國界,但聯合國機構的合作有章可循,「中國台灣地區」曾參加WHA是中方根據「一中原則」做出的特殊安排,但是當前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一中原則」,主動拋棄台參加有關活動的政治基礎,「責任完全在台方」。

劉華更聲稱,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2300萬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採取了許多措施促進兩岸在食品安全、傳染病、醫院管理等領域開展合作與交流,而在「一中原則」前提下,中國為台參加全球衛生合作做出「妥善安排」。劉華說,過去5年,台灣地區派人參加了幾乎所有的WHO技術性會議,台灣在傳染病及疫情通報等方面的訊息渠道「暢通」,所謂導致國際防疫缺口的言論「完全站不住腳」。

外交部今天迅速發表聲明,反駁中國言論。我外交部嚴厲譴責說,中國聲稱台灣參加所有的技術性會議是「公然說謊」,因台灣從2009年到2017年申請參加154場WHO技術性會議,只獲邀出席46場;其中2017年18件申請案只有5件獲准,13件被拒絕,獲邀率及申請通過率皆不滿三成。

外交部進一步指出,中國接獲與台灣有關的疫情通報後,並沒有即時有效通知台灣的「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絡窗口。所謂中國與WHO達成的片面安排,對台灣人的健康造成威脅,也讓全球防疫出現漏洞。

外交部強調,只有台灣民選政府能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外交部對於中國代表昧於事實的發言,我感到憤怒與遺憾;我也再次誠懇呼籲WHO,全球衛生安全仰賴綿密的全球合作,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及人民應該被排除於全球衛生安全體系之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