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洩密案高院改判有罪 北檢仍有三中等4大案偵辦中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2018/05/15 11:1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高等法院認定馬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今逆轉改判馬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2萬元,可上訴;除了洩密案之外,馬另被控主導賤賣國民黨三中、國發院土地交易等黨產案、富邦併北市銀案、大巨蛋圖利遠雄案等四大刑事案件,目前馬均被列為他字案被告,由台北地檢署偵辦中。

三中案及國發院土地交易案,馬英九現被列為涉背信、圖利等罪的他字案被告;富邦併北市銀案,馬被台北銀行前副理黃玉炎等人告發圖利等罪;至於大巨蛋案,北檢去年10底起訴馬市府時期財政局長李述德之後,另將馬英九列為他字案被告的身分繼續調查中。

馬英九另被控賤賣國民黨原中央黨部大樓交易案,該案現已併入三中案內的中影案一併調查,主因是馬英九當初打定主意要出售原中央黨部大樓,面對有意買下號稱「中影最貴不動產」華夏大樓的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馬英九等國民黨高層曾指示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須依張榮發意願簽下協議書,同意長榮在買下原中央黨部大樓後,可另以20億元購買華夏大樓;由於原中央黨部大樓交易與中影交易有關聯,北檢才併案處理。

至於馬英九被控涉及馬習會洩密等上百起刑事案件,自前年7月1日以來,北檢已陸續簽結 160 件、不起訴 4 案,北檢列出其中較重要的5案,分別為納莉風災期間被控涉廢弛職務釀災案、以特別費扶養流浪犬馬小九被控瀆職及偽造文書案、貓空纜車違法驗收涉圖利及背信案、在東吳大學演講涉洩漏馬習會機密案,以及馬擔任總統期間涉財產來源不明案;前4案均不起訴處分,財產來源不明案則簽結。

關於北檢已簽結的160案中,也包括馬英九被10年前槍擊前立委蔡正元服務處的槍手翁炳堯告發,涉於中影交易案中教唆殺人的案外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