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同爭APG評鑑挑戰 政院決訂國家行動計畫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示台灣積極爭取今年十一月APG評鑑過關,政院將訂定國家行動計畫。(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示台灣積極爭取今年十一月APG評鑑過關,政院將訂定國家行動計畫。(資料照)

2018/05/11 10:1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爭取台灣在今年11月亞太洗錢防錢組織(APG)的評鑑過關,遭遇不少挑戰,資深官員今天透露,由於我國與中國大陸同時爭取這一輪的評鑑過關,面臨不小的壓力,然而政院由洗錢防制辦公室統整各部會,決訂定國家行動計畫,未來將訂出深受洗錢高度威脅的貪污、走私、毒品販運、詐欺犯罪等抵減措施,以全面降低洗錢風險,爭取評鑑過關。

資深官員受訪表示,行政院將在6月份就已公布的「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提交給APG,11月APG第3輪相互評鑑,台灣將接受APG派員前來評鑑,我政府將根據所訂定的國家行動計畫,提出具體改善措施以降低洗錢風險,尤其最後APG開會時,各會員國都可就接受評鑑國家所提改善措施發表意見,我國將遊說並爭取APG會員國對台灣評鑑報告的支持。

據悉,今年APG第3輪相互評鑑,亞洲國家或地區中有台灣、中國大陸與香港都同時接受評鑑,但中國不但是APG會員國,也是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的成員,台灣雖是亞洲第一個通過洗錢防制專法的國家,在1997年以創始會員加入APG,名稱是「中華台北」,但我國並非FATF的成員。

官員表示,雖然這次的評鑑關鍵在於相互評鑑時台灣是否具體改善缺失,但在最後階段的遊說上,中國仍佔有較大的優勢,因此,面對11月兩岸同時爭取評鑑過關,我相關部會更有輸不起的壓力。

台灣雖是亞太第一個通過洗錢防制法的國家,多年來也一直遵循各項規範,參與國際性洗錢防制活動,2007年台灣評鑑獲好成績,但到了2011年卻被降級,政府檢視後,發現確實有不足,因此從前行政院長林全到現任閣揆賴清德任內提出多項具體作法,包括成立洗防辦、修改「洗錢防制法」、修訂「資恐防制法」,一直到今年5月2日端出首部「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

官員表示,今年APG大會將在7月舉行,我政府仍將組團參與,政府要訂定的國家行動計畫,主要是根據「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點出的台灣深受洗錢「非常高度威脅」的8大類型犯罪,包括毒品販運、詐欺、組織犯罪、貪污、走私、證券犯罪、第三方洗錢、稅務犯罪等訂定抵減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