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條例釋憲擬列監院人權成果 新監委批鬧笑話

監察院每年都會出版「人權工作實錄」,有監委提案把「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納入,並歸類為「司法正義」。不具名的新任監委強調,這是高度政治性與爭議性的案件,把它與人權做關連,「太牽強、也不適宜,這會鬧笑話」。(資料照)

監察院每年都會出版「人權工作實錄」,有監委提案把「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納入,並歸類為「司法正義」。不具名的新任監委強調,這是高度政治性與爭議性的案件,把它與人權做關連,「太牽強、也不適宜,這會鬧笑話」。(資料照)

2018/04/29 09:1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察院每年都會出版「人權工作實錄」,呈現前一年度調查案件保障人權的成果,而監院人權保障委員會日前開會討論去年度要收錄的調查案件,有監委提案把「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納入,並歸類為「司法正義」。不具名的新任監委強調,這是高度政治性與爭議性的案件,把它與人權做關連,「太牽強、也不適宜,這會鬧笑話」。

監委仉桂美、劉德勳前年接受民眾陳情,申請自動調查「不當黨產條例」,去年3月監察院會通過調查報告,調查報告認為,「不當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最後監察院會無異議通過,將整部黨產條例聲請釋憲。不過,大法官會議至今尚未就此做出結論。

監察院最近編製「2017年監察院人權工作實錄」,預計7月出版,並請各監委辦公室提報去年度有關人權保障的調查案件,以便收錄。仉桂美、劉德勳便提報「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且在12個人權類別中,歸類為「司法正義」。

據了解,監院人權保障委員會日前就收錄案例討論時,新任監委有不同意見, 主持會議的副院長孫大川裁示,要尊重此案調查監委的意見。對此,劉德勛受訪時不願說明;仉桂美則表示,她未出席該會議,不清楚實際狀況,被問到是否同意把 「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從人權實錄中剔除?她說,「這不是Yes 或 No這麼簡單就可以回答的。」

不具名監委強調,處理黨產是轉型正義的一環,前監委黃煌雄曾調查不當黨產,調查的檔案還是監察院檔案室有史以來歸檔卷宗最多的調查案,事實清楚明白。而當初是因新任監委還沒就任,這個聲請釋憲案才會成立,但他認為,「聲請釋憲就是一種表態與宣示,說不定是國民黨在背後運作的結果」。也有監委說,「如果此案收錄到人權實錄中,大法官又做出沒違憲的結果,不是很難看嗎?」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批評,「監院難道認為婦聯會的資產被私吞,是應該被保障的人權嗎?」人權當然要維護與保障,但必須站在在歷史與正義的角度,而監院不做正經的事,扭曲轉型正義的價值,違背歷史與人民的期待,自失角色與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