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貞昌、游錫堃曾是「省議會三劍客」

蘇貞昌(中)昨天再次向保生大帝參拜祈福。(資料照)

蘇貞昌(中)昨天再次向保生大帝參拜祈福。(資料照)

2018/04/22 09:1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蘇貞昌都曾為台灣省議會第8屆省議員,當時游、蘇與謝三升被稱為「省議會三劍客」,已是當時黨外的政治明星,陳明文則是菜鳥省議員,陳明文也藉當年的情誼來拉線,希望促成兩大派系在新北市的和解。在戒嚴時期,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蘇貞昌、謝三升因質詢砲火猛烈,3人合稱為「黨外三劍客」或「省議會三劍客」,1985年5月14日,包括蘇貞昌、游錫堃在內的14位黨外省議員,因抗議台灣省政府違法超編預算而宣布辭職,引發政治效應,學者認為,這不僅讓蘇貞昌、游錫堃在下一屆選舉高票當選,也對當時社會輿情造成極大震撼。

在台灣省議會第7屆大事紀的網頁上,有著一段神秘文字,「蔡介雄、傅文政、余玲雅、陳啓吉、廖枝源、周滄淵、林清松、陳金德、簡錦益、游錫堃、蘇貞昌、謝三升、黃玉嬌、蘇洪月嬌等14名議員提出辭職。」不過,在省議會官網上並未提到辭職原因,當時的狀況也已逐漸被歷史淡忘。

「簡單來說,就是台灣省政府成立以來,就違反法律,從來沒有依法處理編制等問題。」著名台灣史專家、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受訪時分析,1985年5月發生的省議員集體請辭風波。事件導因是依省政府組織法省府委員最多只有11位,而當時省府委員人數竟多達23位,民國1984年時,非執政黨籍省議員要求刪除多出來的12名省府委員的預算,然而行政院仍希望維持現狀。

最後,1984年省府預算勉強過關,然省議會已對該筆預算做出附帶決議,要求依據憲法調整省政府組織。

薛化元說,沒想到隔年5月省府送達議會的新年度(1985年)台灣省政府預算,其中省府委員部份依然未作調整,還是編了23位委員的預算。最後執政黨將預算案強行付諸表決通過,14位非執政黨省議員於是在會場上公開宣讀早已擬妥的辭職宣言,同時送交省議會秘書處。辭職風波喧騰了半個多月,致真正辭職生效的只有蘇貞昌、游錫堃、謝三升3人,然而仍對當時台灣的社會輿情造成極大震撼。「很多人覺得抗議就好了,覺得留在議會可以發揮更多效果,有人覺得辭職比較震撼。」

薛化元說,在這次事件後,「黨外」版圖一舉擴增至17席,蘇貞昌、游錫堃也在各自選區高票當選。

在台灣省議會第7屆大事紀的網頁上,有游錫堃和蘇貞昌提出辭職的紀錄,不過未說明原因。(圖擷取自台灣省諮議會網站)

在台灣省議會第7屆大事紀的網頁上,有游錫堃和蘇貞昌提出辭職的紀錄,不過未說明原因。(圖擷取自台灣省諮議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