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潘文忠辭職 國教盟:新教長迫切需解決高教問題

教長潘文忠請辭獲准,國教盟理事長、台大教授王立昇表示,新教長迫切需要解決高教問題。(王立昇提供)

教長潘文忠請辭獲准,國教盟理事長、台大教授王立昇表示,新教長迫切需要解決高教問題。(王立昇提供)

2018/04/14 17: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辭職,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台大教授王立昇今天表示,潘文忠非高教體系出身,對於高教議題的處理,需要倚賴教育部高教系統的幕僚。近來多所大學的校長遴選都出了問題,顯然教育部未能洞燭機先,防患於未然,事後又搞得烏煙瘴氣,高等教育界惶惶不安,實在有虧職守。如何面對人才外流與國際教育的競爭?高教等相關問題均是新教長迫切需解決的問題。

王立昇表示,當前高教國際競爭劇烈,國外大學紛紛到台灣搶學生,大學校長如同這場學術競技及人才競賽中的將領,如果不能用良將,如何打好這場仗?國教盟認為,教育部難辭其咎,不但部長應該下台,高教的幕僚系統也應檢討究責。

對於未來的教育部長人選,王立昇表示,台灣教育的問題很多,錯綜複雜。從1994年的教改開始就亂了套,因為「減輕壓力、快樂學習」的目標搞過頭了。廣設大學的政策造成技職教育體系的崩壞,並衍生了嚴重的學用落差問題。少子化的狀況更造成現在整體教育體系資源重新分配的問題,那麼多的大學要如何退場?學生的學習要如何適性且有效?怎樣才能讓學子在學業完成後能有美好的生活?如何培育能符合產業需求及提升國家競爭力的人才?如何面對人才外流與國際教育的競爭?這些都是迫切需要教育部長解決的問題。

國教盟期許未來的教育部長能深度了解當下各種教育議題,不要好高騖遠,不要空言理念,要以誠信為本並具「智、信、仁、勇、嚴」的將者特質,要能體察民情,要有高瞻遠矚,並能腳踏實地的落實。國教盟強調,教育部長固然要了解上層長官的意志,但更要有「說不」的勇氣與承擔。國教盟希望台灣有一個全民的教育部長,而不是只為特定政黨服務的教育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