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逃過廣島原爆又遇上228 葉澤民一生充滿驚奇

逃過廣島原爆又遇上228, 葉澤民一生充滿驚奇。(資料照)

逃過廣島原爆又遇上228, 葉澤民一生充滿驚奇。(資料照)

2018/03/01 10:11

〔記者蘇福男/專訪〕現年95歲的葉澤民,歷經日本廣島原爆浩劫大難不死,輾轉回台後又遇上228事件,所幸因掌管糧食而逃過一劫。

「228事件後,我把當年在日本求學、當兵的所有證明文件和照片通通燒毀,一把當日軍少尉的長佩刀也丟到愛河裡,除了記憶,不留下任何歷史印記,以免招來殺身之禍!」

葉澤民是高雄旗後「新泰記錢莊」的後代,日治時期赴日本東京留學,大學畢業剛好碰上太平洋戰爭,響應日人號召在廣島當兵,官拜少尉。

1945年美國對日本投下原子彈,當時葉澤民距離原爆點僅3公里,竟奇蹟似逃過一劫,1年後透過各種管道輾轉回到台灣,家人才驚知他劫後餘生,至今葉澤民為台灣極少數廣島原爆倖存者。

228事件爆發,葉澤民擔任省府糧食局派駐高雄市政府駐在員,「一群暴徒衝進市府,不分青紅皂白就將市府官員、職員通通綁起來」,葉澤民也無法倖免,因當時整個社會亂成一團,交通管制無處買米,葉澤民剛好負責承辦糧食,時任高雄市長黃仲圖因此要求暴徒釋放葉澤民和部分市府職員,讓葉澤民差遣指揮調度糧食,因而逃過一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