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及多個友邦挺台參與WHA 中國措手不及擋不了

WHO執委會進行中,多個友邦紛紛發言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右為執委會主席哈菲茲(Assad Hafeez)。(擷取自WHO官網)

WHO執委會進行中,多個友邦紛紛發言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右為執委會主席哈菲茲(Assad Hafeez)。(擷取自WHO官網)

2018/01/24 17:4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現正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執委會(EB),美國、史瓦濟蘭、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及海地等多個執委會成員,在當地時間23日下午會議中紛紛發言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敦促WHO寄發邀請函。中國雖提出希望答辯,但最後未能成功。

第142屆WHO執委會自22日至27日召開會議。外交部日前表示,對於我參與WHO一案,主力著眼於參與年度大會WHA,因此未在執委會提案。不過,當地時間23日下午,會議進行至「WHO改革」主題時,美國與我國多個友邦,包括史瓦濟蘭、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和海地等,在發言時踴躍表達對台灣參與WHO體系的支持。

美國代表說,這個世界正遭受疾病跨越疆界的威脅,關於公共衛生防範和應對的相關討論,本質即是「包容性和普遍性」,因此台灣人民應得以在這樣的辯論過程中,分享台灣經驗並參與公衛體系協調。美國代表強調,使台灣成為WHA觀察員參與世界公衛體系,是「正確的事情」,希望台灣受到邀請。

執委會主席巴基斯坦籍哈菲茲(Assad Hafeez)在美國發言後隨即說,建議所有發言者不要離題。

在美國發言前,日本代表也藉由支持全球公衛體系的完整覆蓋性,含蓄支持台灣參與;日本代表發言指出,隨著全球化發展,傳染病蔓延的威脅日強,這也意味著在防疫體系中不該留下「地域真空」。

海地代表發言提到台灣時,主席哈菲茲三度直接打斷海地代表,要求不要離題。海地代表仍堅定表達支持,繼續強調當WHO幹事長特沃德羅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主張開放性與促進健康,就意謂應該邀請台灣參與WHA。

史瓦濟蘭代表也強調中華台北具備公衛專業技術及知識,「希望台灣能夠繼續參與WHO機制的會議和活動」,因無法取得完整疫情訊息不但剝奪台灣人民權利,更可能造成疾病傳播。薩爾瓦多代表則強調,在公衛議題上,「不能遺漏任何人」,希望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專業有效地參與世衛體系 。

中國代表發言時,連續3次以中文提出要求,希望針對「少數國家涉及中國台灣的發言」行使答辯權,但斐濟籍代理主席、副主席戴維斯(Philip Davies)打斷中方發言,並說明這項提議需經法律諮詢,中方代表最後並未成功對此話題進行為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