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國車國造爭議 柯P:蔡煌瑯想一步登天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出席第八屆寒冬送暖愛心園遊會,發送禮物給民眾。柯回應國車國造爭議時表示,「支持捷運工程局的專業判斷」。(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出席第八屆寒冬送暖愛心園遊會,發送禮物給民眾。柯回應國車國造爭議時表示,「支持捷運工程局的專業判斷」。(記者簡榮豐攝)

2018/01/20 10:52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昨在臉書發文,公開點名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台北捷運工程局,在台北捷運萬大線工程的標案上,排除國內廠商。捷運局昨深夜則發稿回應,指萬大線招標是考量採購效益和風險,並沒有對國內、外廠商有差別待遇。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回應此事,也表態「支持捷運工程局的專業判斷」。柯也說,這件事情就是「蔡煌瑯希望一步登天,但捷運工程局不肯,因為風險對他們太大。」

柯文哲指出,對於蔡煌瑯希望在萬大線發展國車國造,已經在台北市政府開過好幾次會,他也跟蔡煌瑯開過幾次會議,但有幾個問題,第一點,招標有時程,若拖過去會使得萬大線延遲,這要做決定;第二點,也是長期以來的問題,北捷5條路線就有4套系統,機電系統沒有統一,所以,當時他一再主張,國內軌道運輸要做不做都可以討論,就算真的要做,也不該是市政捷運工程局去做,因為機電系統要統一,這就是問題,要統一起來才能做有計畫的升級。

柯文哲說也提到,捷運工程局不肯答應蔡煌瑯的原因,是因為當初機場捷運就做了20年,如果不找有經驗的廠商會有風險,他們是可以逐步做到國車,讓台灣製造業慢慢提升,但要有計畫性的開放,這個問題已經交通部開過會,談關於國車國造要有長期計劃,過去北捷建設已經花掉6000億元,因為當時沒有長期計劃已經亂七八糟,造成沒有建立本土的軌道產業。

柯文哲說,如果民進黨政府還要花6000億的時候,就要有計畫性的慢慢提升,不能一下子全包給你,因為(國內廠商)還沒有能力承包,已經跟交通部開過兩次會,還是交通部政次來主持的,但因為時程來不及,所以捷運工程局意見是先這樣處理。

柯文哲更指出,這件事情,就是蔡煌瑯希望一步登天,但捷運工程局不肯,因為風險對他們太大。

媒體追問,會不會因為此事件,造成柯與綠營關係更糟。柯僅稱,已經在交通部開2次會、北市開5次以上專案會議,所以說國家的政策要穩健、有計畫,常常就是沒有計畫,變成只好走安全牌,他支持捷運局的專業判斷,但也認為要從長計議,完整規劃。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