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6都人口增減 台北、高雄唯2減少

高雄市去年戶籍人口減少2459人,但並非6都最慘。(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去年戶籍人口減少2459人,但並非6都最慘。(記者葛祐豪攝)

2018/01/08 17:2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去年戶籍人口減少2459人,落後台中市的差距拉大到1萬人,但並非6都最慘,台北市戶籍人口數去年大減12447人,南北雙城是6都人口唯二減少的城市。

高市府強調,戶籍人口數絕非都市化的唯一指標,未來將加速因應人口議題,期盼以實際政績,促進人口移入。事實上,這10年來,高雄市人口並未如外傳的減少,反而增加超過1萬人,也請外界勿陷入人口排名的迷思。

內政部戶政司初步統計,高雄市去年底人口數為277萬6912人,比前年底減少2459人,是6都人口唯二衰退的城市,僅次於台北市,台北市去年底人口數268萬3657人,比前年底大減12447人。

其餘4都,桃園市人口去年大增40254人,也居全台之冠,台中市增加19831人居次,新北市增加7481人,與高雄緊鄰的台南市,也小增489人。

去年高雄人口的大事,是7月底正式被台中市超越,讓出全台人口第二大城,且下半年差距逐漸拉大,統計至去年12月底,台中市人口已多了高雄市1萬人,目前仍以每個月約2千人消長。

高市府表示,綜觀去年全台人口增減,嘉義以南縣市除了台南市,其餘縣市都有2千至5千不等的人口減少,顯示人口版圖仍持續向中北部移動,這與科技產業集中在中北部有很大關聯,對年輕族群產生磁吸效應。

至於北市戶籍人口大減的原因,網友普遍認為是房價太高,迫使年輕人往新北、桃園購屋成家。

高市經發局分析,台南市人口能小幅增加,主要是南科效應,高雄去年雖未能爭取到台積電3奈米設廠,但華邦電宣布投資3350億元,在南科高雄園區設廠,將能吸引更多南部人才返鄉就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