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保基、彭作奎批農田水利會改制 陳吉仲回擊:非專業想像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右起)、副主委李退之、農田水利處處長謝勝信今晚出面澄清農田水利會改制相關爭議。(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右起)、副主委李退之、農田水利處處長謝勝信今晚出面澄清農田水利會改制相關爭議。(記者吳欣恬攝)

2017/12/14 21:17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攸關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立法院明天(15日)將表決是否付委審查。今天卻遭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批評是「農業水權的災難」,另一名前主委彭作奎則指稱是「摧毀台灣民主的基石」。對此,農委會晚間強力回擊,指2名前主委的發言「與事實不一致」、更是「非專業的想像」。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外界擔心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後,水權會不會受影響?但他強調,農田水利會升格公務機關後,依據水利法第18條的用水標準順序,仍是民生用水、農業用水、工業用水,不會因升格而受影響。而未來若因極端氣候缺水,需配合用水調度,也保證相關補償一定會到位。

另外,對於農田水利會資產的部份,陳吉仲說,外界指765億元的現金和不動產將統統充公收歸國有,「這完全不對」。農委會將成立特別基金,讓所有農田水利會的資產全部用於農田水利設施、小組長和工作站及農田水利署跟農民之間等相關業務運作。

陳吉仲也指出,外界一直說農委會把農田水利會改為官派,但官派就還是有會長,農委會是要將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成為農委會下面獨立的3級機關,「沒有官派這件事情」。

陳吉仲強調,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對農業部門、對所有農民、對所有農田水利會的員工,甚至農田水利會永續經營上來講,都是一件好事。可以確保未來農委會投入更多資源做水利基礎建設、確保所有員工福利、確保所有資產都是用於農田水利上面,甚至確保面對水污染可執行公權力,可以讓整個農業發展更永續,也確保糧食安全,「我們幾乎找不到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陳吉仲說,不管外界如何賦予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任何非專業上的想像,就農委會而言,就如同主委林聰賢今天所說,是單純的好好事。

前台南市議員、副主委李退之也說,地方政府常面臨基層水利機關跟水利會間權責不清的情況,未來整個就可以整合,不管是整體的排水、治水、防洪,或是農田需要的灌溉水利,都可以來做支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