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法估計12日三讀 國、親下週一將提版本

立法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公投法12日應可順利三讀,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都透露11日將提出黨團版本。圖為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8日發起「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進坐凱達格蘭大道活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公投法12日應可順利三讀,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都透露11日將提出黨團版本。圖為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8日發起「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進坐凱達格蘭大道活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12/09 16:42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公民投票法」於本月8日未完成三讀。立法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不應用那天或12日通過,來說誰比較重視公投法,12日應可順利三讀;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都透露11日將提出黨團版本;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擔憂拖太久夜長夢多,希望執政黨不要提高門檻。

「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審議進度備受關注。立法院8日為此進行朝野協商,但就公投適用項目、門檻、行政院提案權等條文未達共識,時代力量因而未簽署協商結論,須待12日於院會處理。

對此,劉櫂豪強調,當天協商氣氛理性、平和,結論是沒爭議的條文就先二讀,有爭議的條文,國民黨團、親民黨團是希望有多點時間能回去再思考,對爭議條文提出修正動議,針對細節審慎考慮,於12日再來論述。

劉櫂豪透露,「公投法」公民投票法日應可完成三讀。他也表示,8日與12日是為院會一次會,不應以在8日或12日完成三讀,來說誰比較重視本法,朝野都很重視,國會運作不應都只聽少數意見,應該互相尊重,且理性討論。

林為洲說,因審查會版本條文將兩岸和平協議、憲改議題等排除,因此黨團會在11日就提出最終的黨團版本,主要朝不在籍投票、18歲可公投的方向,以打破鳥籠公投,剩下的爭議條文,預料會在12日處理完成。

徐永明表示,許多有台灣意識者都堅持「新憲公投」納入「公投法」,黨團也盼「公投法」補正能涵蓋憲改;而「兩岸監督條例」看來似乎遙遙無期,因此應入公投法,且針對公投通過門檻,應採相對多數決而非1/4。

徐永明擔憂,執政黨目前對連署成案門檻有疑慮,且針對公投項目、兩岸議題原本有共識的部分有所動搖,為免夜長夢多,時力才堅持要在8日三讀。他呼籲,社會對提高公投門檻很反彈,希望執政黨勿背棄在野時的承諾。

李鴻鈞指出,黨團將於11日正式對外說明「公投法」黨團版本,針對成案門檻,他們擔心若成案門檻定為1.5%,等於只需28萬人,若有大黨刻意操作議題,恐讓公投法淪為政黨工具,反而成為社會亂象。

李鴻鈞也強調,對於行政院是否可提案的部分,他認為若允許,恐成行政院的法案一被立法院否定,就會藉由提案來否決代議士的審議,若真要納入,應加上但書,讓行政院一旦發動公投,只要不通過就應內閣總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