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條例三讀 真促會:盼儘速處理政治檔案法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立委在三讀通過後齊聚議場,慶祝轉型正義即將獲得落實。(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立委在三讀通過後齊聚議場,慶祝轉型正義即將獲得落實。(記者朱沛雄攝)

2017/12/05 21:4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晚間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表示,肯定民進黨踏出第一步,希望接下來各項相關法案,如政治檔案法,也能順利通過。

真促會表示,今天通過的促轉條例,在正義平反與真相調查上都有了更具體的著墨,尤其是前者。未來將透過立法撤銷與促轉會重審的方式,來平反受害者們的有罪判決,是具有台灣特色的轉型正義模式。

真促會表示,國家安全法第九條不當限制受難者追求真相與正義,自解嚴以來民間不斷呼籲廢除該條,這也是本會去年推動模擬憲法法庭的結論之一。經過本會多次與立法院各黨團及業務單位溝通後,如今促轉條例明定國安法第九條不再適用,將訴訟權還給人民,堪稱我國解嚴以來,轉型正義的重要里程碑。

真促會提醒民進黨政府,儘速成立促轉會,並應審慎規劃提名人選,以建立促轉會的公信力。並以整體性的視野來處理轉型正義缺一不可的「真相、正義、補償平反與和解」等面向。為了讓歷史真相可以更清楚,還應積極處理早在立法院等待許久的「政治檔案法」。

真促會表示,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解嚴30週年,台灣政府終於願意更積極地面對這項民主化基礎工程。但是這只是第一步,促轉會如何組成,如何運作,更涉及轉型正義是否成功的關鍵。巨大的挑戰正要開始,真促會將持續監督政府運作,也邀請各界朋友一起繼續關心,不要鬆懈,直到歷史真相與司法正義到來的那一天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