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院長受訪 暢談基層民意與一例一休修法初衷

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媒體專訪,談到一例一休修法議題,他強調,這次修法是給予資方、也給勞方彈性,保障勞工權益的初衷不變。(中央社)

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媒體專訪,談到一例一休修法議題,他強調,這次修法是給予資方、也給勞方彈性,保障勞工權益的初衷不變。(中央社)

2017/11/28 19: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媒體專訪,談到一例一休修法議題,他表示接獲不少基層民意,反映一例一休造成的問題,行政院長不能視而不見。他強調,這次修法是給予資方、也給勞方彈性,保障勞工權益的初衷不變。

《中央社》報導,賴清德提到,今年9月即將北上組閣前,在廟會、紅白帖場,甚至往來台北台南的高鐵上,都有不少民眾向他反映,一例一休讓收入減少,民調也顯示有66%民眾認為一例一休有問題,「行政院長怎麼能視而不見?」

賴清德表示,一例一休通過後,資方以臨時工、派遣工甚至縮減營業規模來因應,據勞動步調查指出,有19%勞工因為正常工時或加班工時減少收入受影響。他引述研究理論指出,在達到一個薪資臨界點前,勞工願意多加班來增加收入,以台灣現在的環境,還未達到臨界點,勞工卻因為一例一休收入受影響,因此他希望增加彈性,不只是給資方,也是在幫助勞工。

對於勞團,賴清德形容「他們都是談論理想的團隊,不是用交情化解問題。賴清德提到,上次修法將兩週工時84小時降低到一週40小時,這次修法每天工時8小時、每週40小時、加班費計算費率和週休二日這些原則都沒變,只是給資方及勞方在排班、加班、輪班間隔與特休休假增加彈性,勞工權益保障不變。

勞團批評「勞工想要的是加薪,而不是加班」,對此賴清德回應,這要回歸市場機制,若政府帶動投資,讓勞動力需求大於供給,薪資自然可以提高,最近國內起薪已經從22K提高到28K,就是最好的例證,而個別勞工所做工作不同,給薪自然不一樣,他日前也呼籲上市櫃國際級公司,有能力應該要起薪高一點。

自從上任以來,賴清德馬不停蹄地開會、下鄉,至今未曾休假。雖然23日勞基法修正案未出委員會,賴清德仍表示尊重立法院程序,沒有時間表,他認為持續溝通,就有機會讓這個法修法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