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到處施工很有錢?林智堅:建設大部分經費來自中央

新竹市議員許文棟今在總質詢中,希望市長林智堅能說明107年預算編列及超出金額的使用方式。(記者王駿杰攝)

新竹市議員許文棟今在總質詢中,希望市長林智堅能說明107年預算編列及超出金額的使用方式。(記者王駿杰攝)

2017/11/16 13:32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市議員許文棟今在總質詢指出,新竹市政府編列107年度總預算數據與去年相差甚多,106年歲出約197.54億元,107年歲出約204.36億元,超出金額約6.82億元,導致民眾對市府存有「到處建設施工、圍籬笆、很有錢」的看法,希望市長林智堅能說明107年預算編列及超出金額的使用方式。

許文棟指出,就他所知,市庫並不寬裕,市府最近頻頻進行各項工程,但107年預算編列歲入為188.24億元、歲出為204.36億元,歲出與歲入兩者短差達16.12億元,市府今後是否會採舉債方式弭平?若完全舉債,16.12億元該如何運用?

市長林智堅表示,竹市的財政雖不寬鬆,卻不能因此減少資本建設經費,民眾這幾年看到市府做的建設經費大多來自中央,今年的預算編列和去年相較大約增加6億元多,大部分都是配合中央政策,比如公教人員調薪3%,就增加約2.34億元預算,另依照勞基法規定,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也增列了1.4億元預算。

林智堅說,除了公教調薪與勞工退休準備金預算,還需加上每年安老津貼成長需要的5千萬元,及今年為落實對幼教補助,市府將補助進入公立幼兒園中班念書的學童免學費,念私立幼兒園給予一年3萬元補助,這樣一年就需要7500萬元,總金額相加就大約6億元。

林智堅指出,對於107年歲入、歲出預算編列短差達16.12億元,原因在於市府將過去16年來虛列中央沒有文號的補助項目移除,讓預算編列正常化,也減少浮編及虛列。新竹市106年度總預算歲入、歲出雖有7.4億元的短差,但到今年10月為止都還未舉債。

林智堅指出,107年歲入、歲出預算編列短差的16.12億元實際是否舉債,將依執行預算時的實收實支數與庫存現金餘額而考量。市府自101至105年度編列的債務,實際執行時均未舉借。會持續開源節流,以健全財政。

許文棟關切107年度總預算。(記者王駿杰翻攝)

許文棟關切107年度總預算。(記者王駿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