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國土計畫說明會 公民團體促進行政策環評

內政部在台中舉行全國國土計畫說明會,公民團體要求政府不可草率定案,要政策環評(記者蘇金鳳攝)

內政部在台中舉行全國國土計畫說明會,公民團體要求政府不可草率定案,要政策環評(記者蘇金鳳攝)

2017/11/11 16:0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內政部今天在台中舉行全國國土計畫草案第2場說明會,10多個公民團體在現場呼籲政府,對「全國國土計畫」不可草率定案,此計畫是國家最重要的國土發展計畫,現況調查應完備,且應進行政策環評,而且未來行政院要尊重審議意見,不能以具有核定權,否定公民團體的意見。

全國國土計畫草案第2場說明會今天在台中市精密園區勞工聯合服務中心舉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中科汙染搜查線等多個公民團體,在會場外拉白布條陳情,要求「國土計畫,政策環評!」,不可草率定案。

公民團體表示,全國國土計畫的誕生,是為了能夠因應氣候變遷,確保糧食安全,應該要要好好去規劃,才能控制台灣國土使用的問題,但看到草案,公民團體認為問題非常大,並沒有往此目標前進。

公民團體表示,全國國土計畫內,中央政府各部會必須把對於空間規劃想法放進來,民間要知道,各部會在未來20年,需要用多少土地,為何有此需要,計畫是什麼,要很清楚呈現出來再去審議是否合理。

但公民團體發現,國土計畫內,竟沒有這些基礎資料,各部會不願交出基礎資料,不願好好去評估自己用地需求,未來20年到底要如何用台灣這塊土地,可能隨隨便便就被侵吞掉。

公民團體認為,產業說五缺,大家都在缺地,如果被氾濫的用地,無止盡的使用下去,台灣的土地一定會被用光的一天,要去好好的整體規劃與思考。

如果全國國土計畫草率通過,甚至可能包裹一些錯誤的規劃,反而讓國土遭受更大的傷害。

公民團體發現行政院對於國土計畫重視是不夠的,產業有缺地,便想辦法擠出地來讓產業界使用,忽略國土計畫的重點,是要用整體的思考去想像台灣土地應該如何被合理的配置。

因為行政院有核定權,公民團體擔心行政院會全部否定前面的審議,全盤否定公民參與的過程,公民團體不希望國土計畫被如此糟蹋掉,希望行政院依照審議結論,去做全國國土計畫的公告實施,而非自己最後核定後,去濫權的更改。

「監督全國國土計畫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全國國土計畫」是國家最重要之國土發展計畫,現況調查應完備,計畫訂定應提送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目前許多提供民生用水的水庫及攔河堰淤積嚴重且水質已不佳,反對草案內所訂「水庫集水區」的山坡地坡度30%以下可開發,反對廢水處理至「排放水標準」以下就可排入水源區。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龔文周表示,至今仍看不到「行政院國土計畫審議會」組織相關辦法或要點、委員產生程序、名額分配、公民參與機制及資訊公開等,皆尚未公告,擔心有之前「全國區域計畫」的慘痛經驗,行政院在握有核定權之下,竟黑箱修改已經過重重審議與公民參與之全國區域計畫草案,並發布實施,讓人不禁擔憂「全國國土計畫」也可能步上後塵!

中科汙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表示,全國國土計畫各部會並未好好盤點土地,以水的問題而言,如大台中的用水,有一半是鯉魚潭而來,而鯉魚潭的用水,從士林壩引水過來的,但士林壩並未被劃入集水區,因此在此次的國土計畫中,就不會被列入國土保育地區的第一類。

徐宛鈴表示,第一類是水源的保留地,因為是要給人民喝的水,有最嚴格管制,若未劃入集水區,被列入其他類別,就可以開發,屆時可排放廢水,可比照放流水的標準,如此水源便沒有被保護,甚至被污染。

其次是糧食安全的問題,徐宛鈴表示,為了確保糧食無法進口,每人每天所需基本熱量是足夠的狀況,台灣需要74萬公頃可耕作的農地去生產糧食,但農委會盤點出來,可耕種的農地,只剩下68萬頃,少了6萬,如此嚴峻問題,國土計畫在面臨此一嚴峻問題卻未積極處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