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日本版台灣關係法? 謝長廷坦言「很困難」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報告。(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報告。(記者簡榮豐攝)

2017/11/02 11:1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在立法院表示,台灣與日本是特別的夥伴關係,戰略上也有共同利害,正慢慢進入命運共同體關係。不過謝長廷也坦言,雙邊關係最大挑戰在於日本沒有「台灣關係法」,互動受限民間身分,現正用「堆積木」的方式,推動雙方友好關係「制度化、穩定化」。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邀外交部、謝長廷列席會議,報告「東北亞區域局勢與日本大選分析及台日關係發展現況及展望」,併請國安局與海巡署代表列席,並備質詢。

謝長廷在答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問題時說,台灣與日本是特別的夥伴友好關係,從戰略上的共同利害、災害支援來看,正慢慢進入命運共同體關係,也希望不要因為現階段沒辦法解決的事,影響現階段可以解決的事。但謝長廷也談及雙方沒有邦交是最大的挑戰,因當年日本匆匆與台灣斷交,沒有類似「台灣關係法」的架構,台灣在日本的身分和行為都受限於民間身份。「沒有外交關係是吃虧」。

謝長廷進一步說,因此在此之外,我方透過個別協定和個案累積成類似架構,也透過國會關係、地方政府、地方議會、民間團體等方面的交流成長,來彌補缺口。例如現在我方與日本地方政府已經建立85個各種友好關係或姊妹協定,也在日本舉辦過三屆地方議會高峰會,明年爭取在高雄市舉辦。

羅致政追問,是否有在推動日本版「台灣關係法」?謝長廷坦言,用國會推動「很困難」,因此用「堆積木」的方式,增加它的組成要素,未來友好關係「制度化、穩定化」。另外包括黨產、館產問題,以及日本語世代已經過去,下一代如何延續等等問題,都是需要繼續努力的。

羅致政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都關切台灣與日本軍事合作的空間,謝長廷對此也說,日本還是在「一個中國」的大架構上處理問題,雖然有潛艦等軍事技術,但需要國家允許,否則「可能性很少」,直接合作的可能性不大;台灣方面,他也說目前國家沒有交給他這項政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