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ID結合自然人憑證 助台灣邁向數位政府

晶片身分證將結合自然人憑證,卡片外觀將不會有父母親欄位。(內政部提供)

晶片身分證將結合自然人憑證,卡片外觀將不會有父母親欄位。(內政部提供)

2017/10/09 09:5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我國自然人憑證發卡數至今逾592萬張,內政部擬以4年時間,全面換發晶片國民身分證(EID),卡片結合自然人憑證功能,讓民眾自由選擇開通,內政部預估若開通率達6成,使用民眾上看1千2百萬人,對推動數位電子化政府大有助益。

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科技資訊報告顯示,台灣利用資訊技術的「政府運用指標」排名,自2013年的第12名,去年大幅退步至24名;「資訊技術運用對政府效能影響」評比,去年排名第18名,在亞洲四小龍中遠不如新加坡、南韓。

為提升電子治理效能,國發會正推動「服務型智慧政府推動計畫」,其一為強化自然人憑證應用服務,民眾將來使用晶片身分證,並開通自然人憑證功能,可達到快速身分識別認證,落實網路身分識別實名化的應用。

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的自然人憑證發卡數,已達110萬張,為全國第1,新北市95萬8千餘張居次,台中市72萬排名第3。內政部評估,免費換發2100萬張晶片身分證後,可大幅提高台灣的自然人憑證使用人數。

內政部指出,現有自然人憑證提供3百多項應用服務,未來民眾只要開通eID上的自然人憑證功能,可使用「健康存摺」下載個人就醫資訊,進行個人綜所稅結算申報、個人線上查閱信用報告、戶政網路申辦服務、監理服務、地政線上申報系統,更可線上開戶、第3方支付及訂購交通票券。

內政部舉例,利用晶片身分證於線上申辦戶籍登記,不必再到戶政事務所櫃台辦理,除了不必更換身分證外,也可以免去申請紙本戶口名簿、現戶戶籍謄本、戶籍資料相關證明書。

內政部也指出,晶片身分證卡片外觀的欄位,以識別當事人身分資訊為主,不會有父母姓名欄位,該資料儲放在晶片內,往後民眾變更資料,如只涉及晶片內記載項目時,不用再重新換證。

內政部預估,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後,可節省換發國民身分證的成本,約1億4814萬元,若自然人憑證開通率達6成,節省換發戶口民簿、戶籍謄本規費,約1億9746萬元;此外,線上申辦各類電子化服務,民眾不僅節省臨櫃等待時間,也可省下約2061億元的交通及時間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