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媒吹捧「一帶一路」好棒棒 學者籲謹慎過濾資訊

亞太區域新的不確定時代與台灣國際研討會中,學者直言,不少媒體大談中國的一帶一路,主張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無法抗衡,大家應謹慎過濾這些資訊,台灣應勇敢與東南亞各國建立更多價值連結。(記者鄭鴻達攝)

亞太區域新的不確定時代與台灣國際研討會中,學者直言,不少媒體大談中國的一帶一路,主張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無法抗衡,大家應謹慎過濾這些資訊,台灣應勇敢與東南亞各國建立更多價值連結。(記者鄭鴻達攝)

2017/09/16 19:2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台灣安保協會昨天舉辦「亞太區域新的不確定時代與台灣」國際研討會,邀請學者探討亞太區域國際局勢對台灣的影響。有學者提醒,不少媒體大談中國的「一帶一路」,認為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無法抗衡,但大家應謹慎過濾這些資訊,並與東南亞各國建立更多價值連結。

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直指,媒體對於台灣在亞太地區不穩定造成莫大負面影響,例如先前媒體將越南與中國簽訂的聯合公報及聲明,解讀為越南堅決反對台獨,而且不少媒體大談一帶一路對台灣的影響,並主張台灣的新南向政策無法與之抗衡。

楊昊強調,若干台媒鼓吹一帶一路,直說若不跟上會被邊緣化,但他不置可否。面對不確定、不安全的未來,就必須謹慎過濾媒體的資訊,有些媒體的訊息不代表事實與真相,重點是要讓更貼近事實的資訊,能在更多場合有更多的討論。

楊昊呼籲,當中國撲天蓋地設計、遊說及宣傳一帶一路時,台灣要更有信心地與東南亞各國建立價值連結,東南亞各國與台灣既是經濟夥伴,也有血緣關係,可說是「family」。台灣並未要與中國在一帶一路上對抗,應該討論的,是如何更新與鄰國已經過時的諸多協定。

健行科技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顏建發則指出,近年兩岸地區格局鬆動,美國變得不可靠,日本因此尋求國防自主,印度也將對外關係重心東移,而英國脫歐後,重新關注亞太。在新的亞太勢力角逐中,中國形同孤鳥,若中日開戰,絕對是中國對上多國,台灣角色形而重要。

顏建發強調,中國在十九大前夕,對台灣的態度始終未變,放話說要與台灣發展關係是假的。中國對台工作有軟硬兩手策略,台灣一旦對中態度放軟,就是災難的開始,目前蔡英文政府對中國「冷防」,而非「冷鬥」或「冷和」,變與不變存乎一己,台灣應抓好很多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