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條款?綠高層:模擬可能狀況 不能窄化

洪耀福今天與媒體茶敘。(記者蘇芳禾攝)

洪耀福今天與媒體茶敘。(記者蘇芳禾攝)

2017/09/14 17:3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昨天通過2018縣市長及縣市議員提名條例草案,對於外界關注其中的「柯文哲條款」,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天說,「這不是柯文哲條款,只是制度設計,徵召區本來就要模擬各種可能狀況,不能窄化為柯文哲條款。」

民進黨中執會昨天通過2018縣市長及縣市議員提名條例草案,其中第6條規定,民進黨非執政直轄市、縣市長之提名,如有特殊選情考量,得經中執會決議後,另訂方案執行之。這條規定被外界視為「柯文哲條款」,可能為了未來的合作而訂。

不過消息傳出後,許多支持者以為民進黨已經要禮讓柯文哲,中央黨部昨天湧入不少抗議電話,認為民進黨應該自提人選。

對此,洪耀福今天表示,基層的聲音他們都了解,不過徵召比較有彈性,能夠戰略性因應情勢變化,這件事急不得也慢不得,例如黨必須觀察國民黨在各選區的動向,再決定要要比國民黨早還是晚提名,狀況很複雜,必須靜觀其變。

洪耀福也特別澄清,針對直轄市提線市長提名的特別條例草案,外界有所謂「柯文哲條款」說法,但相關條文,並非「柯文哲條款」,且該條文在上一次地方選舉也有,狀況可適用到其他縣市。

洪也說明,因應明年大選,選對會也會擴編,先前選對會著重在制度研擬,下一階段選對會,需要實質協調、整合、輔選,會有更多人參加。黨內人士也說,參酌過去執政經驗,未來輔選機制,也會納入府、院代表參與,先前在黨政資歷豐富的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及府方適當代表,都是可能納編的人選。

在議員提名不分,這次草案中設有「排除政治家族條款」,讓有交棒的議員,其配偶和三等親無法適用新人的民調加權;不過,由於條例只規範「現任」,不溯及「前任」,許多被外界討論的二代都還是可以加分,外界也質疑此條款是否能有效排除政二代?對此,洪耀福說,不需要把政二代汙名化,也不是說政二代就不能參選,制度設計不是為了排除誰,而是要讓競爭基礎公平一點,要有全面性的設計,考量可行性。「像這種條款,國民黨一定不敢跟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