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閣揆公開行程「頭香」 賴清德獻給義民爺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就任閣揆後的「頭香」公開行程,給了新埔義民廟的義民祭典。(記者黃美珠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就任閣揆後的「頭香」公開行程,給了新埔義民廟的義民祭典。(記者黃美珠攝)

2017/09/09 14:22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第1個公開行程今天就獻給了客家義民爺。他早上11點多抵達新竹縣新埔鎮的褒忠亭義民廟,出席「2017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義魄千秋」的開幕式。他在這個「頭香」行程也替客家鄉親帶來了驚喜,強調行政院未來會持續推動客家語言的扎根工作,也已經完成了客家基本法的修正,未來客家語言也將是台灣的國家語言之一。

此外,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今天也以義民祭輪值祭典區主委的身分「爆料」說,賴清德也是客家子弟!此話一出馬上掀起全場一陣驚喜,但是賴清德本人並未就此多說,也婉謝媒體進一步訪問。

昨天才剛上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今天早上11點多抵達義民廟,現場間歇性的雨勢隨著「賴神」的到場終於慢慢趨緩。

他入廟參拜後,回到義民廟前廣場先用客語逐一向所有在場者問安,最後跟新竹縣長邱鏡淳等一起挑擔奉飯給義民爺。

賴清德面對鄉親開門見山就說「這是我接行政院長之後的第1個公開行程」,現場立刻爆出掌聲,他則感謝大家的邀請,表示覺得很榮幸、歡喜參加這場全國客家信仰的祭典,他祝福整個活動順利圓滿成功。

他說,此行除代表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來向義民爺致敬,祈求義民爺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他也要感謝客家鄉親在台灣各階層、各個角落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推動台灣經濟發展,也推動台灣往前邁進。更希望用具體的行動表達行政院對客家文化的支持。

賴清德說,客家文化淵遠流長,義民祭典也已經傳承200多年,有傳統包括挑(飯)擔、黑令旗的象徵,也有創新如:神豬彩繪、以及漫畫彩繪,活動當中還不忘繼續推動環保等。正因為不斷的進步,在各界的努力之下,這個祭典已經是我國第16個無形文化資產,也是交通部所公布的台灣觀光年曆。

他肯定這個經由地方大家努力,也獲中央大力支持的祭典,是屬於國家的慶典,這是新竹縣的光榮,也是台灣的光榮。

賴清德說,他今天也替客家鄉親帶來3個好消息。首先就是基於文化的根源是語言,所以除了地方各界重視客家文化的傳承,行政院也會持續推動客語的扎根工作。

其次他說,政府已經修正了客家基本法,要把客語列為國家的語言。

賴清德並趁詢問在場者「這樣好不好?」的機會,轉頭點了一下坐在貴賓席上,2名分屬國、民2黨的立委林為洲和邱泰源,對全場鄉親說「那我們就要拜託林立委和邱立委幫忙了。」讓在場者對新閣揆向國會委員巧妙「拜碼頭」的方式不覺莞爾。

最後賴清德也針對浪漫台3線的重大計畫表示,本案不僅地方關心,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非常支持,就是他和總統都很重視。

相關預算都已經編列了,不僅在年度預算內,在前瞻基礎建設內也有。

他說,計畫已經上路,經費也已經編列,後續只要地方中央攜手,浪漫台3線的建設就可望指日可成。

相關影音

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參拜義民爺,也替客家族群帶來包含客家語言將成為台灣國家語言之一在內的3個好消息。(記者黃美珠攝)

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參拜義民爺,也替客家族群帶來包含客家語言將成為台灣國家語言之一在內的3個好消息。(記者黃美珠攝)

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中著白襯衫者)今天到新埔義民廟,跟新竹縣長邱鏡淳(中著背心者)一起挑擔奉飯給義民爺。(記者黃美珠攝)

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中著白襯衫者)今天到新埔義民廟,跟新竹縣長邱鏡淳(中著背心者)一起挑擔奉飯給義民爺。(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