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遭彈劾 中研院:仍具有研究員身分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涉入浩鼎案而黯然卸下院長職務,不但遭起訴,今日更被監察院彈劾。(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涉入浩鼎案而黯然卸下院長職務,不但遭起訴,今日更被監察院彈劾。(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7/04 17:46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涉入浩鼎案而黯然卸下院長職務,不但遭起訴,今日監察院更通過彈劾,將翁啟惠移交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中研院表示,尊重監察院職權,也會配合公懲會調查後所作的決定,不過基於無罪推定原則,在所有司法程序完成之前,仍會保障翁啟惠的工作權。

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監委認為翁啟惠於任職中研院院長期間,委由與中研院有合作及專屬授權關係的民營公司董事長先行代墊款項或代為對外借款,購買股票投資牟利,以圖本身利益,嚴重影響政府聲譽,違法情節重大。

此案由監察委員仉桂美、包宗和、劉德勳和王美玉提案彈劾,監委以9:0票數一致通過,全案將移交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翁啟惠雖然在去年提前卸下院長職務,但目前仍在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擔任特聘研究員,除研究外也進行學術指導。中研院秘書處長吳重禮說明,不論是司法程序或公懲會的調查,中研院都會配合並尊重相關決定。

中研院人事室主任王永大說明,按照公務員懲戒法,對於違法者的懲戒處分有9項,未來公懲會應該會考量各方面的情形後作出決定,而中研院也會配合,例如公懲會做出罰款或申誡的處分,中研院就會執行。

吳重禮強調,雖然目前翁啟惠面臨訴訟與彈劾,但是無罪推定原則是司法程序中重要的精神之一,因此在走完所有程序之前,會尊重並保障翁啟惠的工作權。他進一步說明,如果未來司法證明翁啟惠是無辜的,應該還他清白;若是司法針對翁啟惠的行為有做出任何裁決,中研院也會主動以院內的倫理規約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