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對台軍售 專家:使台具備敵防空網壓制能力

軍事專家施孝瑋認為,此次軍售包括魚雷等內容,提供現有潛艦較完整的戰力。圖為MK46反潛魚雷。(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軍事專家施孝瑋認為,此次軍售包括魚雷等內容,提供現有潛艦較完整的戰力。圖為MK46反潛魚雷。(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7/06/30 10:4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發布金額14.2億美元(約新台幣433億)的對台軍售案,支持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議案尚須獲得美國國會批准;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次對台軍售。《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分析指出,此次軍售內容「沒有太意外的地方」,重要的是讓台灣擁有基本的敵防空網壓制(SEAD),也提供潛艦較完整戰力。施孝瑋也提醒,對於美對台軍售「台灣不要高興太早」,應謹守本分,小心應對。

美國國務院於美東時間日證實,已經批准金額約14.2億美元(新台幣433億)的對台軍售案,並已正式通知美國國會,議案尚須獲得國會批准,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多方人士認為此舉將激怒中國。

台灣國防部指出,這次軍售項目包括MK48重型魚雷、MK46魚雷性能提升、高速反輻射飛彈、遠距遙攻精準彈藥、標二飛彈SM-2備份組段、AN/SLQ-32(V)電戰系統性能提升、SRP偵蒐雷達後續維持及MK-41垂直發射系統等8項。

施孝瑋分析說,此次軍售對台灣比較重要的部分,在於讓台灣擁有「最基本的敵防空網壓制(SEAD)能力」,例如反輻射飛彈等,但仍需要許多配套措施,美國將提供多少還未可知,同時也需要台灣自己搜集齊備。施孝瑋也指出,此次軍售包括魚雷等內容,提供現有潛艦較完整的戰力。整體而言,施孝瑋認為美國此次軍售「沒有太令人意外的地方」,大致內容在歐巴馬政府時期已決定,只是延遲宣布,交由川普政府決定出售的時機和細節內容。

施孝瑋認為,以現在的台美關係來說,軍售案內容沒有減少或取消,「就已經阿彌陀佛」,盼望美方對我方持續進行軍售,對於穩定台美關係也有幫助。美國在中共十九大前推行對台軍售,令外界有些許意外,但施孝瑋強調,希望「美中大打架」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因美中雖是競爭關係,仍是「鬥而不破」,當中國對台灣的軍力與政治力都巨大失衡時,台灣要有智慧在兩方之間「以智取和」。

至於美國在此時對台軍售是否有特別動機?施孝瑋說,美國希望藉由中國解決北韓問題,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因為有更大的靠山,便也不甩中國,進展並不多,「這時川普就會利用台灣」。施孝瑋提醒,在這個局勢下,「台灣不要高興太早」,因台灣是美國在亞太戰略上的旗子,角色微妙,可以牽制中國和周邊情勢,美國此次出手是國際關係上常見的方式,台灣仍謹守本分、小心應對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