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協商 陳其邁:部長級月退金應比照文官計算

部長級「退職酬勞金」比較表。(記者曾韋禎製表)

部長級「退職酬勞金」比較表。(記者曾韋禎製表)

2017/06/20 11:3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協商討論「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主張,該改用文官最高本俸計算部長級人員的「退職酬勞金」才合理。

在2003年以前,年資滿2年的政務人員退休時,可併計常任年資領取「退職酬勞金」;適用對象除特任、政務人員以外,還包括副總統、台灣省長及直轄市長。2004年後,副總統及省、市長均不再適用,且僅有一次性的「離職儲金」,不得再併計年資。

依銓敘部統計,截至去年1月,領取「退職酬勞金」(含月退及優存)的政務人員共235人,平均月領11萬7393元;其中部長級以上人員共179人,平均月領12萬9943元;比照簡任人員共56人,平均月領7萬7278元。最高額為前副總統連戰的26萬餘元。

在2003年前轉任政務職者,仍符合領取「退職酬勞金」之資格;自2007年以來,陸續還有33位退休人員適用,僅剩1人在職而尚未辦理退休。

對於「退職酬勞金」之改革幅度,行政院、考試院各有不同意見。若以35年年資為例,考試院主張,以月俸2倍為計算基準,所得替代率分10年從65%降至55%;行政院主張分15年從65%降至50%。卸任副總統的「退職酬勞金」則不得超越卸任副總統禮遇金額度(目前每月18萬元)。

陳其邁指出,文官最高本俸是5萬3075元,但部長級的月俸就高達9萬5250元;等於只要當2年部長,就能併計2、30年的事務官年資,用將近兩倍的9萬5250元去算「退職酬勞金」,相當不合理。

他主張,就用文官最高本俸來計算;即便這些人過去繳得比較多,那也領走許多年了。

銓敘部長周弘憲解釋,這些人的平均政務年資為7年。他建議,若要拉低部長級的「退職酬勞金」,不要改變用月俸做為計算基準,而可降低降所得替代率。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表示,那恐怕要降到30%才合理了。

陳其邁表示,未來是政務年資併入事務年資來辦理,他只是把未來要做的事,適用於領取「退職酬勞金」者。這才是最合理的改革方向。

立法院長蘇嘉全也肯定陳其邁的說法,希望考試院可以思考看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