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縮中方人士來台 綠高層:是馬政府太寬鬆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15日受訪時表示,前總統馬英九過去8年,對大陸人士來台太寬鬆了,現在只是矯正過去不正常狀況。(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15日受訪時表示,前總統馬英九過去8年,對大陸人士來台太寬鬆了,現在只是矯正過去不正常狀況。(記者蘇芳禾攝)

2017/06/15 17:1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陸委會表示,不排除調整人員往來交流措施等任何可能性。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15日受訪時表示,前總統馬英九過去8年對大陸人士來台管制太寬鬆,情治、學術人士在全台各處跑,現在只是矯正過去不正常的狀況。

巴拿馬與我國斷交後,總統蔡英文強硬表態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並且轟中國此舉為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5日下午指出,中國大陸人流往來呈現失衡狀態,政府會因應當前局勢,隨時進行檢討與調整,「不排除調整人員往來交流措施等任何可能性」,以維護國家整體利益與兩岸交流次序。

陸委會指出,一直以來,政府展現維持兩岸交流的誠意,反觀長期以來我方官員、部分學者被片面限制前往大陸交流,這種不對稱、失衡的狀態,也應該進入好好檢討的時候,「會在最近展開檢視跟檢討」。

洪耀福下午與媒體茶敘時指出,馬英九對大陸人士來台人士管制太寬鬆,大陸各省人士,不管是搞情治、對台學術,在台灣如入無人之境,在台灣鄉下、立法院、各部會四處跑,實在太離譜,台灣作為主權國家,對於什麼人來台,當然有審查的權利,洪耀福直言「不友善的人,為什麼還要讓他來?大陸對我們要去香港也管很嚴。」

洪耀福說,除了大陸官員之外,很多大陸學術單位,大陸的涉台智庫、學術單位,也常講不友善、偏激、侮辱我方的話,基於國家安全與彼此尊嚴,很多事都該重新檢討,但如果對我方友好,當然歡迎他們來。

對媒體問到,這樣的「調整人員往來交流措施」,是否包含(中國)媒體?洪耀福也認為「是」,他認為,這本來就是國家該做的事,並非報復性措施而是去矯正過去八年馬政府時期的不正常狀態,「而非因為斷交就要報復你。」

洪說明,這本來就是國家主權的展現,這才是正常的,不只對大陸,對其他國家也要嚴審,而大陸對我們有那麼深的敵意,對他們當然要審核,大陸對民進黨人去香港當管那麼嚴,基於國家安全、尊嚴,對來台人士本來就要有必要作為,他認同要嚴審。

不過,對政府推動的中生比照外籍生納保,及先前黨務系統建議,陸配親屬來台限制放寬等,是否也要隨之調整?對此洪耀福則認為,政策調整不是株連九族,兩岸事務不要無限擴大,限制大陸官員來台,是基於我國國家安全原則,但陸生來台只是來讀書,就比照外生自費納保即可,這是民進黨一貫的態度,沒必要無限擴大,至於陸配的親屬來台限制放寬,那是人道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