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果太甜 中市議員籲檢討水果評鑑標準

議員蕭隆澤(右)與農業局長王俊雄一起檢測水果甜度。(記者張菁雅攝)

議員蕭隆澤(右)與農業局長王俊雄一起檢測水果甜度。(記者張菁雅攝)

2017/06/14 18:06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不少民眾買水果都會問「甜不甜」?農政單位舉辦水果評鑑時,甜度也列為評鑑項目。台中市議員蕭隆澤、陳淑華等人今天在總質詢時,邀請農業局長王俊雄當場檢測水果甜度,並質疑水果評鑑制度注重甜度,是變相鼓勵農民施重肥、下重藥,消費者吃了過甜的水果,將影響健康。

蕭隆澤、何文海、陳淑華、張雅旻帶著多種水果及甜度測定儀到議場,請王俊雄一起檢測,其中,葡萄的甜度最高,達19.5度,木瓜、香吉士、芒果、火龍果也有12、13度。

蕭隆澤指出,常吃太甜的水果,不但造成肥胖,也影響健康,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吃太甜的水果甚至有立即危險。而水果為什麼越來越甜?除了消費者喜歡,制度的鼓勵也是幫凶,農業局評鑑水果的標準,包括外觀、果形、肉質及甜度,農民只好配合,施重肥、下重藥、改良再改良。

蕭隆澤認為水果評鑑制度應有上限,過甜的水果不應該被列為良品。陳淑華也建議農產水果除標示產地外,可再標示甜度,讓不吃太甜水果者有所依循。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去年起,台中的水果評鑑標準已經微調,綜合評估外觀、重量、甜度、風味等,甜度已不是絕對值,並非越甜的水果分數就越高。

呂宗學也說,衛生局可透過將水果甜度換算成方糖數,讓民眾有所警覺。他同時提醒糖尿病患攝取水果的量要減半,甜度10度以下為優。

市長林佳龍則表示,國人10大死因中,與肥胖有關的就佔了3項,因此除了市府宣導民眾挑選適當甜度水果,也希望由立委在立法院做成決議,要求農委會等相關單位檢視水果甜度,競賽不要以甜度做指標,由中央以相同標準全國性推動。

台灣盛產水果,各種水果甜度都較以往提升。(記者張菁雅攝)

台灣盛產水果,各種水果甜度都較以往提升。(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