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國會機構中國政治犯名單 李明哲入列

美國國會機構中國政治犯名單,列入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翻攝自CECC政治犯資料庫)

美國國會機構中國政治犯名單,列入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翻攝自CECC政治犯資料庫)

2017/06/12 13: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簡稱CECC)將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列入該委員會政治犯名單,開啟救援行動。該委員會依法負責監察中國法治發展和人權,每年向美國總統和國會提交年度報告,台灣人李明哲是首位被列入中國政治犯的外國籍人士。

李明哲自3月19日從澳門入境中國「被失蹤」,迄今已85天,中國政府後證實李明哲是被中國國安單位「逮捕」,且指控其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罪」。

為營救李明哲,李明哲妻李凈瑜與營救小組取徑國際救援管道,一行人上月赴美,出席美國外交委員會附屬人權委員會的聽證會;該場聽證會以「在中國失蹤、被監禁和被遭受酷刑:妻子要求還丈夫自由」為題,包括李凈瑜在內,共有4位類似遭遇的女性依序在聽證會上發表證詞。

CECC是美國國會於2000年10月成立的獨立委員會,被賦予的法律職能是「監察中國法治發展和人權」,並於每年向美國總統和國會提交年度報告。CECC曾向美國總統、政府高級官員和國會議員等提出建議,促請他們在訪問中國時,關切人權問題;該委員會提出政治犯名單,促官員與中國討論人權問題。

例如去年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及共同主席、共和党參議員魯比奧等人,就曾聯名致函給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明確提出一份包括被關押的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重點政治犯在內的名單,要求歐巴馬在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談時,把人權當作重要議題討論。

CECC此次正式將台灣人李明哲列入政治犯名單,且專函告知李凈瑜,並表示將持續協助營救事宜。未來國會可能在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中國前,提出政治犯重點名單,李明哲亦可能在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