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談話 蔡英文籲中國文明處理李明哲案

蔡英文總統將在今天透過臉書發表六四談話,對於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逮捕,總統呼籲中方以文明的方式處理李明哲案,讓他早日平安回家。圖為5月23日訪美返台的李明哲妻子李淨瑜說明尋求國際救援成果。(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蔡英文總統將在今天透過臉書發表六四談話,對於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逮捕,總統呼籲中方以文明的方式處理李明哲案,讓他早日平安回家。圖為5月23日訪美返台的李明哲妻子李淨瑜說明尋求國際救援成果。(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6/04 06:00

蔡稱中國民主 國際才會敬重

〔記者李欣芳、施曉光、蘇芳禾/台北報導〕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今天屆滿廿八週年,蔡英文總統將在今天透過臉書發表六四談話,對於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官方逮捕,中國迄今仍不放人,蔡總統將呼籲中方以文明的方式處理李明哲案,讓他早日平安回家,並強調中國要成為民主大國,才會贏得國際的敬重。蔡總統並認為,中國可以賦予六四事件新的意義,台灣也願意分享民主轉型經驗。

國台辦:大陸人民才有發言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媒體時說,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只有大陸人民才最有發言權」。馬曉光並強調,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李明哲因涉「顛覆國家政權罪」遭中國逮捕,中國截至目前仍不願讓家屬人道探視,國內人權團體已決定今天將舉行紀念六四事件廿八週年晚會,並聲援李明哲。

蔡總統將利用今天是六四事件廿八週年的時機,就李明哲案向中國官方喊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將透過臉書發表的「六四講話」,主要會談到以下七點:一、六四天安門事件對中國的意義;二、兩岸的距離,在於民主與自由;三、民主是必然趨勢,不可能逆勢而行;四、舉香港人來台灣的旅行熱,還有透過六四的紀念,展現對民主的追求;五、中國可以賦予六四新的意義,台灣願意分享民主轉型經驗;六、中國成為民主大國,才會贏得國際的敬重;七、呼籲中方以文明的方式處理李明哲案,讓他早日平安回家。

陸委會昨天則發表聲明,指中國大陸近年來雖致力改革開放與經濟發展,卻仍無法坦然省思「六四事件」的歷史意義,缺乏推進民主政治改革力度,反而一再以政治維穩為由,限制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如此作為將無法成為中國大陸制度轉型及改革的正面動能與支柱。

陸委會籲中國 反思六四教訓

陸委會呼籲中國大陸積極回應人民對民主改革與人權保障的訴求,嚴肅反思「六四事件」的歷史教訓,並妥善處理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事件,兩岸才有相互理解、相互價值分享的契機,也才能有相向而行的良善新局。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受訪表示,在此時間點上,我方特別關注李明哲目前仍在對岸,陸委會已多次呼籲,但陸方迄今始終未正式告知李明哲所犯罪狀以及人在何處,也還沒讓李的妻子探視,因此她要再次呼籲對岸儘快回應我方要求,既然中國自許是法治社會,就應朝此方向努力,讓李明哲早日回到台灣。

民進黨批北京 罔顧基本人權

民進黨昨天也發表六四聲明,指北京處理「李明哲事件」的方式,不僅凸顯其罔顧基本人權、侵害言論自由的本質,更突出兩岸在制度與價值上的根本歧異,應讓李明哲能儘快平安回家。

民進黨也批評中國長期以來國家機器以維穩之名,強力壓制人民追尋普世基本人權的價值;其公民社會仍持續被嚴苛抑制,維權人士的生命財產與自由,處處受到國家脅迫。民進黨呼籲北京應正視六四事件的歷史事實,把人民的權利還給人民。讓人民享有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果實,才是實現和諧社會、和平繁榮的正確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