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國防部長:美對台軍售可有效嚇阻中國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戴帽者)日前率領「台灣加入WHO宣達團」前往瑞士。(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戴帽者)日前率領「台灣加入WHO宣達團」前往瑞士。(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7/06/08 17:4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6月3日在亞洲最大年度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演說指出,「美國國防部仍堅定致力與台灣及其民主政府合作,提供其必要的防衛軍備」。對此,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受訪表示肯定,因為持續軍售台灣可以有效嚇阻中國在東海、南海及台海的威脅。此外,他也希望總統蔡英文謹慎思考面對中國的威脅,應繼續實施「徵募兵並行制」,而不要採行全募兵制。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6月3日在亞洲最大年度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演說指出,「美國國防部仍堅定致力與台灣及其民主政府合作,提供其必要的防衛軍備,此為符合台灣關係法所闡述的義務」。此外,美國國防部也在6日公布「2017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且不支持台灣獨立。美方根據台灣關係法,將提供防禦性軍資與服務,讓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蔡明憲說,「2017年中國軍力報告」中提到的一個事實,中國軍力持續增強,中國國防預算每年平均以8.5%的速度增長,以前是台灣7、8倍,現在已達台灣的14倍多。

蔡明憲提出四點看法,第一,除了增加台灣自主防禦的能量外,中國去年(2016)底軍機繞行台灣,今年(2017)初遼寧艦也繞行台灣一圈一再挑釁,所以建議美日要積極與台灣建立協同防衛台海、南海及東海的安全機制及平台。

第二,建立機制與平台比軍售台灣更為重要。過去20年來,很多軍備都向美國法國購買,美國幾乎不可能賣給台灣F35,與其如此,不如跟建立第一點所提到的協同防衛平台。或是2016年美國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讓美台雙方提升軍事交流層級。

第三,建議台灣國防部要增加國防預算,從GDP2%提升到GDP3%,強化台灣國防力量落實國機國造、潛艦國造,研發防禦性武器等國防自主政策。

第四,請總統蔡英文謹慎思考面對中國的威脅是否繼續實施「徵募兵並行制」,實踐全民國防,維持台灣面對中國威脅的防禦。

蔡明憲說,馬英九在2008說要全募兵制,但是馬任內有困難,在小英總統選舉時,他就曾建議,應該要用募兵、徵兵併行,因為從國家安全高度來說,台灣對外沒有施行全募兵制條件,對內也沒有財力,去支應全募兵制所衍伸的薪資和退休條件。

蔡明憲說,面對中國解放軍的挑釁、恐嚇,台灣不能完全放棄徵兵制,像是新加坡也面對周邊國家的威脅,他們也是雙制併行,南韓也是如此,台灣處境更艱難,面對中國威脅,應該還是要雙制併行,但比例可以調整,過去義務役比較多,職業軍人較少,現在可能徵兵募兵各半,未來可以提高募兵比例到6、7成,讓義務役下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