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徵召青年參選 意外造成新系中、新生代互槓

陳明文受訪指出,將會跟台南市議會黨團溝通後,再到選對會討論確定的「青年及多元代表徵召辦法」。(記者蘇芳禾攝)

陳明文受訪指出,將會跟台南市議會黨團溝通後,再到選對會討論確定的「青年及多元代表徵召辦法」。(記者蘇芳禾攝)

2017/06/07 14:3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擬徵召青年和多元人才代表參選議員,民進黨2018選舉對策委員會今天開會,由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向選對會委員們報告各縣市黨團的意見。陳明文受訪指出,很多委員聽完後希望我們可以等台南選區調整後,再由選對會做最後決定,預計兩週後決定。此外,最近有部分黨內人士投書媒體質疑徵召辦法,也意外掀起包括新潮流在內的中生代、新生代互槓。

陳明文於7日選對會後受訪表示,這兩週內,會持續跟個別選區溝通,同時也會擇日到台南市議會報告,「台南市黨團希望選對會去跟他們溝通。」

至於「青年及多元代表徵召辦法」目前是否原則不變?陳明文說,年輕(35歲以下)、多元代表(如新住民)等條件都沒變,希望可以讓更多年輕人代表民進黨參選,這個精神大家也都可以理解,只是這11個選區,很多議員對於名額有意見。

被問到限制35歲以下的條款是否為防堵時代力量?陳明文回應,「未必啦,年輕是一個趨勢,希望年輕人代表民進黨參選。其實也不只是35歲以下,在「多元代表」部分,新住民、對國家有貢獻或是對社會有正面號召力的人,我們都會去尋找,徵召他們。」

民進黨選對會今天討論攸關11個特別選區的「青年及多元代表徵召辦法」,不過最近有不少人投書平面和網路媒體,其中又以新潮流系中生代居多,質疑徵召辦法忽略長期經營地方,卻超過35歲的基層幹部。

由於新潮流也有許多新生代希望能適用新徵召辦法,新系內部互槓的狀況也特別引人注目。代表新潮流出任選對會委員之一的新北市議員沈發惠6日受訪表示,新北市佔了特別選區11區中的3區,比例很高,所以他當然會代為轉達新北市黨團的(反對)意見,不過他個人對於新徵召辦法還是會尊重各位委員的意見。

2018年議員選舉,民進黨挑出11個立委轉任議員或是議員因故失去黨籍的選區,鼓勵青年和多元代表參選。這11區分別為台北市中正區、萬華區(原為童仲彥)、台北市北投區、士林區(吳思瑤);新北市三峽、土城區(吳琪銘)、新北市板橋區(張宏陸)、新北市中和區(江永昌)、桃園市楊梅區(陳賴素美)、台中市西屯區(張廖萬堅)、台中市中西區(黃國書)、彰化縣第三選區(洪宗熠)、彰化縣彰化市、花壇區、芬園(黃秀芳)、基隆市安樂區(蔡適應)。

陳明文7日受訪表示,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原本的議員席次(台南市第9選區,新市區、永康區)可能也會成為徵召區,因此台南市議會希望選對會過去溝通。這也意味,台南第九選區可能成為第12個徵召選區。

沈發惠6日說,新北市有3區,當然大家會比較緊張一點,但如果大家認為這對於黨未來的走向是正面的,那他個人沒有預設立場。

一名黨內幹部分析,新潮流系是黨內最給年輕人機會的派系,這次也有黃守達(黃國書助理)、戴瑋姍(吳思瑤助理)等新生代希望能出來角逐,不過也有多名長期耕耘地方的中生代(或更資深)的主任反彈,甚至投書媒體,這是因為這些地方中生代害怕影響自己的提名機會;此外,也有部分人認為這個徵召辦法目前還很模糊,增加了很多不確定因素,反而可能讓新系栽培的年輕人中箭落馬。

選對會今天由召集人陳明文報告與各縣市基層座談後的結果,據了解,地方上質疑的理由,包括35歲年齡門檻如何產生?可能排擠地方長期經營但年長的基層、希望比照過去採用加分方式,而非由黨中央直接徵召。

一名投稿平面媒體的新系成員受訪認為,青年應該去艱困選區,這11區都是民進黨相對容易當選的偏綠選區,不應該由年輕人來選。不過黨內一名有意參選議員地年輕世代則不以為然的回嗆說,「青年去選艱困選區沒錯,但是地方勢力不應把特定席次當作禁臠。」

黨內人士也分析,對於現任議員來說,新人不管怎麼加分,基本上都很難贏過現任者,而現在反對的人,是怕以後自己也會碰到類似狀況,所以就看黨中央是否要貫徹提拔年輕、多元人士的做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