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國際宣告!同婚釋憲將揭曉 同步發英文版

司法院大法官審理同婚釋憲案,24日將公布解釋,並同步發布英文版釋憲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司法院大法官審理同婚釋憲案,24日將公布解釋,並同步發布英文版釋憲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5/23 2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司法院大法官審理北市府及同運人士祁家威聲請同婚釋憲案,24日將公布解釋,並同步發布英文版釋憲文。祁家威表示,相信大法官將會宣示以民法保障同婚,發布英文版的用意,就是向國際宣告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

律師:大法官可能做警告性解釋

這宗釋憲案起於祁家威與男伴登記結婚被駁回,經行政訴訟後敗訴定讞,他認為民法的婚姻規定使同性別二人間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有違憲之虞,因此聲請釋憲。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也因對民法相關規定有所疑慮聲請釋憲,大法官合併兩案審理。

大法官將於24日下午4點將公布同婚釋憲結果,預計以中英文新聞稿發布,是首度同步公布英文版釋憲文。據《蘋果》即時新聞報導,祁家威認為,大法官有超過6成的機率會宣示以民法保障同婚,3成機率另立專法,1成機率不准同婚。他表示,相信同步發布英文版釋憲文,就是為了向國際宣告,台灣是亞洲第一個以法律保障同婚的國家。

法官錢建榮受訪分析,大法官已針對同婚釋憲召開言詞辯論,這種情況通常會宣告法令違憲;而他同樣認為,宣示以民法保障同性婚姻的機率較大,另立專法的機率較小。

不過,律師黃帝穎則認為,大法官若直接宣告違憲,恐對現行制度衝擊太大,他認為可能會採取折衷方案,做出「警告性解釋」,宣示現行條文與憲法保障意旨「未盡相符」,要求立法部門檢討改進,不會宣告要修民法或立專法,問題仍會回到立法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