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要求日產作為賠償 國民黨非單一個案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抗戰結束後,各地都要求以日產作為賠償,國民黨絕非單一個案。(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抗戰結束後,各地都要求以日產作為賠償,國民黨絕非單一個案。(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2017/05/19 12:0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最近多次對外釋放訊息,將對國民黨已經處分的財產進行追徵,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今日上午在律師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強調,國民黨許多黨產來自戰爭損失賠償,黨產會不應草率認定,追徵價金,他並舉出實例,包括河北省執行委員會、上海法學院、太原文學院、私立中華工商學院等,在抗戰結束後,各地都要求以日產作為賠償,國民黨絕非單一個案。

邱大展指出,當年訓政時期的法令,政府決定或國防軍事最高委員會決議具有法律效力,黨產會應該謹慎查察,因為這是憲政問題,目前大法官並未針對訓政時期的政府作為或相關法令做出無效裁示,黨產會對外說法卻不承認訓政時期政府的法令與做法,他呼籲黨產會能就文件調查清楚,讓事情真相浮現,若匆促草率地做出行政處份,如此濫權是國家社會的悲哀。

邱大展強調,當年政府確實有將部分財產轉帳給國民黨,而轉帳在當時是通例,他並質疑黨產會對於國民黨在聽證會上提出的意見,完全不採納,聽證會根本是玩假的,呼籲黨產會委員不要為了替政治服務,甘願淪為橡皮圖章、自甘墮落。

律師張少騰表示,訓政時期法律在中華民國36年12月25日行憲後,絕對非當然無效,相關法令一直適用至今,大法官也曾作出解釋,原則上都有效,只有例外時無效,黨產會對國民黨的陳述,不反駁、不討論,也不徵詢法律專家的意見,就直接認定在憲政時期所有東西無效,黨產會明顯違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