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質疑拖延反壟斷法 NCC說分明

立委質疑NCC故意拖延反壟斷法,NCC則表示,希望在今年8月前提出廣電三法與反壟斷法新版法案。(資料照)

立委質疑NCC故意拖延反壟斷法,NCC則表示,希望在今年8月前提出廣電三法與反壟斷法新版法案。(資料照)

2017/05/02 19:4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針對日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批NCC故意拖延反壟斷法一事,今天發出聲明表示,以審慎負責與時俱進態度進行法規調適與監管政策,才是主管機關應該有的態度與立場,NCC也認為,除了反壟斷法除了應確保意見自由市場不淪為少數人所控制外,應同時兼顧廣電產業未來長久發展,且應同時與匯流法制其他立法或修法通盤考量,結構管制與行為監理都相當重要,因此也考慮同步進行廣電三法的研修,站在主管機關立場,不應因輿論壓力而輕率辦理,NCC官員也透露,希望在就任滿一周年前(8月),可以提出廣電三法與反壟斷法的新版法案。

黃國昌4月29日在立院質詢時曾表示,包括大老闆想藉由媒體,發揮政治影響力,同時媒體併購案持續發生,但到目前為止,反媒體壟斷的修法卻毫無進度,「NCC一直拖延,讓人無法接受,黃國昌質疑,不了解為什麼NCC遲未提出修法版本。

NCC聲明中表示,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工作小組至今已召開10次工作小組會議,經過多次內部廣泛討論,除提報過3次委員會議(第732、736及740次)討論審議,更在今年3月時邀請了通訊傳播、法律等相關領域的學者,辦理2場諮詢會議,同時也在外部相關學會辦理的論壇中聽取學者專家的意見,絕未有任何拖延之情事。

NCC強調,關注數位匯流趨勢及產業整體發展、言論自由及多元價值維護、以及國家安全與消費權益保障等,是NCC的重要任務,尤應注意外在環境的劇烈變化,包括技術發展、市場定義與結構變化、經濟典範轉移等面向,都必須全面關照,反媒體壟斷相關草案自去年8月本屆委員會就任以來,即以負責的態度,一直持續討論研議中。

NCC也指出,在專家諮詢會議中,甚至也有部分學者提到,反媒體壟斷法的修訂,是否應考量網際網路的影響力,從102年立法倡議的當時,到現在媒體環境的快速變遷,新興網際網路平台的崛起,尤其是社交媒體、自媒體、用戶自行生產新聞內容之媒體(UGC)的興起,以分眾為特性的營運模式,提供給民眾不同獲取資訊的管道,傳統廣電媒體已未必是民眾獲取資訊的主要管道,更有甚者,近年來網際網路的影響力不斷增加,尤其從廣告主的廣告投放來看,網際網路媒體投放量已超過傳統廣電媒體,傳統廣電媒體轉型及法規再造,已到刻不容緩的階段。

NCC表示,在4月完成匯流兩法報院之後,將廣電三法的研修納入匯流修法工作小組討論,為傳統廣電媒體在匯流環境中尋找定位,為促進跨平台競爭與合作再尋出路。

NCC表示,的確需要更多的時間,針對廣電三法與反媒體壟斷法進行思考與討論,而且有必要與其他相關匯流法制通盤檢視,除了「防弊」之外,應如何「興利」,才能真正與時俱進,迎接數位匯流時代的來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