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薛化元:雷震批蔣被捕 曾倡建立中華台灣民主國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政大教授薛化元(左二)今在研討會探討自由中國雜誌對民主發展的爭取。(記者陳鈺馥攝)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政大教授薛化元(左二)今在研討會探討自由中國雜誌對民主發展的爭取。(記者陳鈺馥攝)

2017/04/15 13:2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今日在「爭取民主的年代」學術研討會指出,在1950年代戒嚴時期,雷震創辦「自由中國」雜誌批判蔣介石政權、質疑國民黨特務,雷震被捕出獄後,更在1970年主張制定新憲,建立中華台灣民主國。

薛化元今日發表「自由中國與1950年代的改革主張」一文,他探討原本反共擁蔣的「自由中國」雜誌,怎會變成代表自由主義的刊物,及雷震如何在不挑戰戒嚴體制下,去思考民主選舉及自由主義。

薛化元指出,「自由中國」雜誌創刊初期一直期待發動「自由中國運動」號召反共,直到韓戰爆發後有了改變,從反攻無望論出發,進而構思在台灣建構自由民主的可能性。

他表示,1951年「自由中國」發表「政府不可誘民入罪」社論,批判保安司令部特務為了獎金誘人入罪,事後保安司令部副司令彭孟緝欲抓雷震,但遭省主席吳國楨退回。

雷震也在1958年3月日記中認為,軍事反攻目前無望之際,政府應「先從政治反攻,以民主政治來影響大陸之獨裁政府」,台灣也需要有強而有力反對黨。

薛化元強調,雷震反對蔣介石三連任,採取強烈批判立場,另外當甘迺迪競選團隊當年提出兩個中國政府的政策,「自由中國」也請蔣勻田翻譯文章,提醒當時政府有此一可能性。

他指出,「自由中國」雜誌當時清楚認為中華民國政府難以在未來代表整個中國,也不承認中共統治中國正當性,主張在聯合國監督下舉行真正的自由選舉,來決定中國前途,有意無意間放棄中華民國統治正統性基礎,但後來雷震被捕,雷出獄後在「救亡圖存獻議」採取兩個中國主張,認為要制定新憲法,建立中華台灣民主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