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50億大車站計畫 納入政院前瞻基礎建設項目

新竹市府提出的50億元大車站計畫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項目內。(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提出的50億元大車站計畫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項目內。(記者洪美秀攝)

2017/03/23 19:3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行政院長林全宣佈前瞻基礎建設將啟動4年1兆元的國內重大經濟建設發展經費計畫,新竹市政府依此提出5大項、超過275億元的專案全額補助計畫,包括50億元的新竹大車站改造及200億元的新竹輕軌系統、7億元的棒球場新建、15億元的國際展演中心暨客家會館和5億元的新竹漁人碼頭計畫。

其中新竹市府所提的大車站計畫、大新竹輕軌計畫都已列入前瞻基礎建設的「軌道建設」計畫項目內。至於「水環境」項目的新竹漁人碼頭計畫和「城鄉建設」項目的棒球場新建、客家國際展演中心等3案也獲中央原則承諾,但因屬競爭型補助計畫,將等中央主管機關公布相關辦法後,市府就會提出申請。

新竹市長林智堅說,竹市所提的5大計畫中,進行城市軸線翻轉的「大車站」計畫,總經費50億元,將規劃興建「跨站平台」,在不影響現有車站與鐵軌位置的前提下,作為取代「鐵路立體化(高架、地下化)」等高成本的替代方案。

林智堅說,「跨站平台」會引進休閒娛樂、百貨等商業活動,期許縫合前後站發展、活絡後站國有土地,並結合鐵、公路達到無縫轉乘、運輸與商業效益。

林智堅說,大車站計畫不需徵收土地或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土地以現有台鐵及國有地為主,時程上3到4年就可完成,只要政院核定經費,市府有信心結合國定古蹟新竹車站,將讓新竹市成為國際城市。

除大車站計畫,為紓解新竹科學園區、新竹縣竹北市及新竹市交通的城市輕軌系統,市府也提出200億元的大新竹輕軌系統興建計畫,期許結合新竹縣和科學園區做規畫,紓解大新竹及園區的交通,發揮效益。

此外,可容納3000-5000人的國際展演中心暨客家會館和棒球場拆除重建、新竹漁人碼頭計畫,因屬競爭型的城鄉建設補助項目,行政院原則上同意,等補助辦法公佈後,就會提出申請。

新竹市棒球場新建計劃獲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原則上支持,待公佈辦法就可提出申請。(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棒球場新建計劃獲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原則上支持,待公佈辦法就可提出申請。(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