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不違反信賴保護! 林濁水告訴你為什麼

前立委林濁水表示,當年讓公務員替代率超過百分百的制度產生涉及違法失職,因此沒有信賴保護的問題。(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前立委林濁水表示,當年讓公務員替代率超過百分百的制度產生涉及違法失職,因此沒有信賴保護的問題。(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2017/02/02 18: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年金改革修法工作將在年後啟動,有軍公教疾呼政府不能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不該溯及既往。前立委林濁水對此表示,當年讓公務員替代率超過百分百的制度產生涉及違法失職,因此沒有信賴保護的問題;另外他質疑,政府的年改方案讓老一輩的公務員繳少領多、年輕公務員繳多領少,甚至領不到,「可以這樣嗎?」

林濁水:年輕公務員超級慘

林濁水今(2)日接受電台專訪表示,年金制度未改革前,替代率最高可達140%,現在仍有人領到百分之百的替代率,全世界沒有這種行情。有些人說,政府以前給這筆錢是承諾,現在推翻承諾是違背信賴保護原則,但他認為這個制度的產生涉及舞弊,政府該檢討制度是怎麼產生的?產生的過程有沒有違法失職?既然是錯誤、不正當的制度,就沒有信賴保護的問題。

林濁水說,不幸的是,現在政府官員對於當年制度的解釋是「當時有當時的背景」,這樣的說法代表當年的做法是對的,人家當然可以堅持信賴保護。

林濁水表示,因應1970年代的兩次石油危機,加上少子化、老年化、經濟成長率降低,世界各國在1980年代就開始處理年金制度,把替代率降低、延後退休年齡、提高提撥率;而台灣1992年才開始立法改革,比人家晚這麼多年,改革幅度應該要更大,結果不但沒把替代率降低,反而提高。

林濁水形容,當年等於是前銓敘部長陳桂華帶公務員去國庫搬錢到自己口袋,現在有些公務員說那是陳桂華搬的,但陳桂華偷國庫的錢,「你可以順手把它接過來嗎?你沒有偷,但是你可以收贓嗎?」

林濁水向政府喊話,點出現在年改有兩大問題,第一,不把當時違法失職的事情講清楚,讓既得利益者有反彈的理由;第二,年輕公務員超級慘,1996年以前的公務員不必提撥儲金,讓國庫被掏空,現在提高提撥率、降低替代率,老一代的人都要退休了,是年輕公務員繳比以前更多的錢;而領錢的的時候,老的還是領這麼多,年輕的公務員則是繳多領少,甚至可能領不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