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劃法未修正 朱立倫:新北每年少150億財源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遲未通過,新北市每年短少150億元稅收。(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遲未通過,新北市每年短少150億元稅收。(記者賴筱桐攝)

2017/01/03 11:25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中央統籌稅款分配屢遭地方政府質疑資源分配不均,財政部正研擬「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在市政會議表示,財劃法遲未修正通過,新北市每年短少150億元稅收,升格6年來共減少600億元,造成市府財政困窘。

朱立倫指出,升格前中央規劃新北市每年可以多增加150億稅收,但是新版財劃法沒有通過,所以6年來等於少了900億元,例如市府承接過去國立高中職業務,卻沒有獲得相對資源,現在新北市改制已邁入第7年,財劃法必須快點通過,因為它是升格的配套措施,「總不能讓我們新的直轄市承擔所有直轄市的責任,卻沒有獲得這樣的財源」。

朱立倫說,立法委員已提出一套修正版本,就是把貨物稅跟所得稅的5%提撥出來,總計約500億分配給新升格的直轄市及其他縣市,也保障離島基本財源,他認為這是很好的策略,雖然無法達到原來150億元目標,至少可以解決短期燃眉之急。

財政局長呂衛青說明,目前中央統籌分配稅仍採用改制前僵化的分配方式,財劃法17年未修正,因立法院屆期不審退回,財政部迄今尚未提出修正草案,已有立委提出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貨物稅與所得稅各提撥5%、總計約500億元,在過渡期讓地方政府補充財源,其中97%給直轄市及其餘11縣市,3%分配東部及離島5縣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