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像雙面刃?阿緯向小英喊話籲這樣做...

阿緯向蔡政府喊話。(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阿緯向蔡政府喊話。(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2016/12/31 11: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藝人劉峻緯(阿緯)去年引進港式飲茶「點點心」,受到不少人喜愛,但受到一例一休政策的影響,他也在臉書寫下「給小英政府的一些話」,向蔡政府喊話。

阿緯表示,最近他一直沒睡好,腦子都是「一例一休」政策問題,他是個市井小民,剛創業,想跟你(蔡英文)表達心中的聲音;阿緯分析,這政策給勞工帶來雙面刃的優缺點,優點是「保障勞工權益,增加加班費,可以放假陪家人,想到都會笑」、缺點是「我需要錢,但老闆給不了加倍的加班費,所以選擇放假,老闆放了假,我沒機會賺錢,只能在家裡煩惱孩子明天的營養午餐費在哪?」

至於這政策對資方的優點,阿緯感慨,他想一星期仍想不出來,缺點卻是「人事成本提高,高密度人力產業市場萎縮,變相費用到消費者身上,或是老闆不幹了」。

阿緯認為,被各界罵一片,是因政策不夠全面,若大量提高人事成本環境下,資方卻沒得到相對的補助方案,會導致很多公司支撐不下去,或是乾脆少賺一點,勞工自己也沒賺到。

阿緯說,或許有賺錢的公司可以這樣玩,「但全台灣有多少公司是賺錢的?這樣的政策會讓已經沒有賺錢的公司選擇走向結束營業。通常沒有賺錢的公司,都是那些剛成立的公司,剛創業的人才」,這政策讓大家都想當勞工不當老闆了,「社會如何還有經濟力,誰願意帶頭往前走」。

阿緯感慨,政府給勞工牛肉麵,卻叫資方要請客,這是不可行的,該做的是保障雙方權益,勞工有的,資方也有,才能雙管齊下;他拋出想法說,資方吃不消人事成本提升,政府可以選擇降低公司稅,讓公司有利潤來補人事成本這一塊,或者給予其他補助條款,讓資方有可以喘息的空間,否則更多的資方不幹,有再多的勞工,也都沒錢賺。

文末阿緯也逗趣表示,「以上,你聽聽就好,我也不抱太大期望,有空來我餐廳吃飯,我請你」,並在文章標註蔡英文臉書。

阿緯(圖右)去年引進港式飲茶「點點心」,受到不少人喜愛。(資料照) 

阿緯(圖右)去年引進港式飲茶「點點心」,受到不少人喜愛。(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