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 全教總:切勿肥高官瘦小吏

蔡政府將在明年初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左三)今天呼籲,切勿重蹈肥高官瘦小吏覆轍。(圖取自張旭政臉書)

蔡政府將在明年初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左三)今天呼籲,切勿重蹈肥高官瘦小吏覆轍。(圖取自張旭政臉書)

2016/12/23 17:1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年改會執行長、行政院政委林萬億宣布明年1月21日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今天發布聲明,要求蔡英文政府切勿重蹈肥高官瘦小吏覆轍,否則將發動抗爭以維護尊嚴。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政府不該規避雇主責任,更不該為企業主規避責任,林萬億受訪時所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不外採取受雇者多繳、少領、延後退的措施,卻明顯忽略和規避了雇主責任,台灣年金制度錯綜複雜,有制度設計不良因素、有基金經營績效問題、有費率與給付失衡問題,也有許多因素是雇主責任,政府不應推卸其作為公部門員工雇主的角色,一味要求受雇者多繳、少領、延後退,政府尤不應為企業主規避責任,將年金問題全部丟給受雇者承擔。

此外,全教總要求應先公布完整改革期程,不應讓年輕世代處於長期不確定狀態,張旭政表示,林萬億宣稱「未來絕對有第2次、第3次年金改革,時間點應該會在5年、10年之後。」等於宣告年改將充滿不確定因素,不利於社會穩定。全教總主張年金改革應能提出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案,以免成為頭痛醫頭的急就章,政府就算要分階段改革,也應先公布完整改革期程與具體內容。

張旭政也認為,政府不該為了齊一替代率,而拉低公部門受僱者替代率,蔡政府應提高勞工替代率,而非降低公教替代率,否則國民兩黨沒有差異,各職業別替代率之所以不同,關鍵在於制度性差異,依現況,公、私部門受僱者的基礎年金、職業年金不相同,費率與給付也不一致,不思考制度性問題,卻要求替代率一致是「假平等」。

針對林萬億指出,未來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將維持在60%上下,並以70%為上限。

張旭政質疑,不同職級的受雇者的替代率本就不同,公務體系的高官與基層人員不應適用同一個替代率標準。更重要是如何定義替代率,扁馬的歷次18%改革,就因為使用錯誤公式而造成肥高官瘦小吏的結果,若蔡政府的年改再次重蹈覆轍,必定發動抗爭,以維護教師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