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辦地籍清理 民控訴:祖產被充公

北市議員李慶元與陳情人高先生一家人,出面控訴北市府清理地籍,卻將百年祖先土地遺留的土地充公賣掉。(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議員李慶元與陳情人高先生一家人,出面控訴北市府清理地籍,卻將百年祖先土地遺留的土地充公賣掉。(記者蔡亞樺攝)

2016/11/30 12:13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地政局進行地籍清理卻惹議,北市議員李慶元接獲投訴,指出陳情人高先生一家四代耕作文山區老泉里的土地,面積約485坪,近百年來種植蔬菜與竹筍,今年8月底被地政局標售,市庫進帳4000多萬元,祖產形同被充公,高先生不滿市府沒補償,土地得標人還找律師提告,昨出面痛訴不公平。

對此,地政局主任秘書林健智說,該筆土地登記在「福德神」名下,高先生一家並非土地所有權人,加上高先生所提資料補正不齊,因此取消購買權而標售,由於目前法規並未明訂,針對標售土地的地上物進行補償,這部分將會向中央建議修法,推動新增補償辦法。

李慶元表示,政府只顧標售土地,但對民眾地上物的權益不聞不問,在公共工程、捷運、都市更新拆遷,甚至下水道維護,對地上物都有補償規定,卻獨漏地籍清理,地籍清理不僅沒解決土地利用,還製造更多土地正義的問題。

世居文山區的高先生就是受害者,向李投訴的陳情人高正福說,他們高家在這一代土地耕種80多年,他是第4代,會耕種竹筍、蔬菜賣到附近市場,一年大概有2、30萬的簡單收入,但這塊地卻被市府充公賣掉,向市府、得標人反映,都不甩他們,一毛錢都不補償。

李慶元大罵,市府利用地籍清理的名義,將私人土地拍賣充公,無視地上物所有人的權益,地上物所有人形同被掃地出門,還鬧出民眾與得標人的民事糾紛。

林健智說,地政局將會出面介入,召集得標人與高先生雙方進行協調,且10年內,高先生一家能提出土地管理人的證明,標售4000多萬的金額會歸還給高先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