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促設立海洋部 明年8月底前送審

立委促設立海洋部,落實蔡總統加強海洋產業競爭力要求,圖為高雄港。(記者黃旭磊攝)

立委促設立海洋部,落實蔡總統加強海洋產業競爭力要求,圖為高雄港。(記者黃旭磊攝)

2016/10/29 17:09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莊瑞雄及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等民代催促設立海洋部,行政院人事總處允諾,海洋部會相關組改法案會在明年8月底前定案送進立法院審議,落實蔡總統加強海洋產業競爭力要求。

高雄港曾為國際重大貨櫃港,近年排名持續下滑,為挽救海洋產業,蔡總統多次提出海洋部會整合願景,要求部會應善用海洋經濟活力,民代方面由高雄港選區立委賴瑞隆推促,串連立法院永續會成員要求行政院人事長施能傑儘速完成規劃。

賴瑞隆舉出海巡署及漁業署報告表示,日本海洋政策部直接在內閣設直轄單位,加拿大設立漁業及海洋部,另外,多國設立海洋資源部,包括韓國、挪威、歐盟等漁業大國,統籌海洋及漁業,已是海洋國家的趨勢。

施能傑向賴瑞隆承諾,海洋部會組織改造會在明年8月底前完成體制規劃,並送立院審議。

中研院生物多樣中心研究所教授邵廣昭、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研究所教授陳璋玲及台灣海洋教育中心主任吳靖國等學者也加入討論。

邵廣昭表示,海洋保育相關工作分散在各部會,事權不統一,公權力不足,管理不夠落實,加上民眾海洋保育觀念與守法精神不足,台灣海洋生態及漁業資源每況愈下。

陳璋玲指出,國家海洋政策反映出對待海洋態度與行動,建議應建推動藍色經,追求海洋環境永續使用。

吳靖國表示,以海洋休閒觀光產業郵輪為例,不是只有遊客搭郵輪,包括郵輪建造知識及管理等各方面需要整體規畫分析,將人才鏈結一起,才能扶植整個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