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祭孔禮生休克賴神施救「賴醫師」救人至少7起

賴清德受訪說,每一個醫生踫到這種情況也都會去施救。(記者蔡文居攝)

賴清德受訪說,每一個醫生踫到這種情況也都會去施救。(記者蔡文居攝)

2016/10/09 15:2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孔廟「全臺首學」今天上午舉行秋季祭孔大典,典禮中,一名王姓禮生突然暈倒,嚴重休克,當時擔任正獻官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即時出手救人,並讓他平趟、恢復血壓稍後,該名禮生也甦醒過來並送醫,已無大礙。包括今天這起事件,賴清德從政後,曾公開後或經媒體報導過的救人事蹟,至少已有7起。

賴清德今天下午參加台灣郵政產業工會一項授證活動時受訪表示,很多醫生都會踫到這種類似情況,不是只有他個人,每一個醫生踫到這種情況也都會去施救。不管是在飛機上、高鐵上或是馬路邊,甚至有一次是在告別式的典禮上,突然有人倒下去,「身為醫生的我們,也都會緊急進行搶救。」

賴清德過去在緊急狀況下救人的事蹟,被網友傳為美談。包括2012年,他前往麻豆探視百歲人瑞,途中巧遇一件翻車意外,他除了報案,還下車協助搬車救人;過了半年多,他在一次北上出席行政院會,在高鐵上也救過人;最近一次則是去年,在學甲區一項治水工程完工典禮上,也救過一名高齡的地方人士;而早在他還是國大代表時,也曾對一名路倒騎士伸出援手。

另外,今年,他去美國訪問,在飛機上也遇到一名外籍乘客身體不適,經機上廣播尋求協助後,他也起身前往協助;加上今天孔廟這名禮生,以及他自述在某政壇人士父親的告別式上,一名人士倒地,他也即時予以施救。這些經媒體報導或他曾公開陳述過的救人事件,至少有7起。

賴清德說,今天暈到的這名禮生,因暈到後稍微恢復後,經人扶起往外走時,情況變嚴重,導致嚴重休克,全身冒冷汗、牙關緊閉,甚至一度失去意識,因此請另一禮生抱起再往回躺在地上,讓血壓恢復。

他說,當休克時最忌諱移動,最好讓他平躺,這樣血壓才能回復,有了血壓後,恢復意識後,再給予一點開水,所幸這名禮生事後並無大礙。

孔廟以成書院總幹事方省策說,今天在祭孔典禮中暈到的禮生,55歲,因之前感冒,但因踫上這次大典,而抱病參加,在大成殿擔任賜金帛的工作,他一早6點半就到現場,可能太累了,在祭典尾聲,體力不支才倒地,經同仁送回家後,再赴醫院就醫,幸好平安無事。

相關影音

祭孔大典中,一名禮生突然暈倒,嚴重休克,當時擔任正獻官的賴清德(背對鏡頭)即時出手救人。(讀者提供)

祭孔大典中,一名禮生突然暈倒,嚴重休克,當時擔任正獻官的賴清德(背對鏡頭)即時出手救人。(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