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署擬調高健保門診部分負擔 監委有意見

健保署打算調高健保門診部分負擔,監委則表示應在實施前考慮好完整配套。(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打算調高健保門診部分負擔,監委則表示應在實施前考慮好完整配套。(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6/10/07 21:0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健保署為改善並落實分級醫療,打算調高健保門診部分負擔,民眾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看病,部分負擔擬由現行360元調漲到420元~460元,監委尹祚芊、江綺雯表達不同意見,認為在此措施實施前,更應考量完整配套,不宜一面提高醫學中心的收費,卻又將最受弱勢老人仰賴就診的聯合門診中心關閉,剝奪看診權益。

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昨日通過監委尹祚芊、江綺雯的調查報告,針對深受廣大老年及慢性病病患仰賴就診的高雄聯合門診中心已於民國102年結束營運,台北聯合門診中心也在去年6月結束營運,糾正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違反行政院98年函文委由醫院承接無縫接軌的指示,且怠於執行職務之咎。

監委認為,此舉造成習慣於門診中心就診的中、老年及慢性病患極大恐慌與就醫的不便,每天高達約1500人次行動不便老人面臨就醫困境,悖離健保最基本原則—轉診制度的建立。

監委調查報告指出,健保署自94年7月起實施依轉診及逕赴醫院,分別不同就醫費用,希望以價制量的策略落實轉診制度,但施行多年後醫學中心門診人滿為患現象依然存在,顯示成效不彰,而聯合門診中心早於51年就已成立,近年雖因縮診,每年也有多達45萬人次上下,而且就診病患中以61歲以上老年人占65%,由於該中心具方便就醫及對慢性病、復健及老年病患有密集回診的特性,而且在基層醫療院所提供的服務量,有助紓解周邊醫學中心門診初級照護人數,健保署卻以非醫療需要為考量,結束營運,剝奪許多長期就醫民眾權益,與其所推動的轉診分級醫療制度不符。

調查報告還指出,行政院於98年曾以函文清楚指示台北及高雄兩家聯合門診中心,存續附屬於前衛生署健保局(現為健保署)轄下的期限分別為6年及3年,並要求儘速找尋醫院承接,前衛生署健保局卻畏於醫事團體壓力,無視當地民眾就醫需求以及確保員工工作權益,不顧行政院指示,選擇以結束高雄聯合門診中心營運方式辦理,便宜行事。

而且監委調查後得知,行政院發函健保署儘速辦理聯合門診中心委由醫院承接後,隨即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台大醫院、台北榮總表達承接意願,健保署卻回復無轉型迫切性需求,延宕處理,擱置達5年之久,毫無積極作為,逕行結束台北聯合門診中心營運,有怠於執行職務的違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