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砍掉重陽敬老金 柯:實在係歹勢、歹勢

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出席銀髮才藝比賽分區冠軍揭曉記者會,並接受媒體採訪。(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出席銀髮才藝比賽分區冠軍揭曉記者會,並接受媒體採訪。(記者方賓照攝)

2016/10/07 11:09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砍1500元重陽敬老金,重陽節將至,社會局今辦第10場重陽系列記者會,由柯文哲說明錢花去哪裡?柯花12分鐘說明長照政策,目標要老人走路20分鐘內可抵達共餐地點,省下重陽敬老金有部分用於幼稚園免學費、托嬰托育,「所有阿公、阿嬤,如果撥一點錢給孫子用,應該還是甘願的,這實在係歹勢、歹勢!」

柯文哲談到台灣老年化,並指問題嚴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推二代健保第一年盈餘夠,但今年健保醫療費用上升,人口老化影響比我們想像大。他最近去市議會國民黨、民進黨團,每個人都在罵重陽敬老金問題,錢用到哪裡去?他強調,負責任政府,需好幾年前就要準備老人照顧系統。

柯文哲說,且有部分還是用到小朋友去,包括幼稚園免學費從5歲延伸到4歲,要花近1億元,托嬰托育還是多花9億元,所有阿公阿嬤如果撥一點錢給孫子用,應該還是甘願的,這實在係歹勢、歹勢,沒有小孩子這國家沒前途,但要花很大勇氣。

柯文哲還說,因為阿公阿嬤投票率高,1、2歲沒有投票權,而且你就算選總統,10年後人到那時候還是沒投票權,並強調,我們還是要多一點資源給小朋友。

柯文哲談老人長照計畫,指共餐據點目標要從109處增加至190處,老人走路20分鐘就可抵達;將來北市老人照顧要在地化、社區化,不會走向美國模式老人放在老人院,如「老人集中營」,但計畫要完成估計要54億元。談到砍敬老金用於長照設施,柯說,負責任政府要抗拒壓力。

至於長照機構的軟體建設,柯文哲說,要靠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這是未來2、3年內重要政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