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有地每坪0.8元賤租 春日鄉盼國民黨還地

左方灰色建築為鄉公所、右側紅鐵皮屋頂為國民黨民眾服務社。(記者陳彥廷攝)

左方灰色建築為鄉公所、右側紅鐵皮屋頂為國民黨民眾服務社。(記者陳彥廷攝)

2016/10/06 22:4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天民進黨立委陳瑩點名國民黨又有5處黨部是國有地賤租,其中又以屏東縣春日鄉每坪每月僅約0.8元遭點名最為引人注目,該鄉公所表示,建物屬國民黨所有,雖為地主,但使用時仍需知會確實令人頭大。

春日鄉的民眾服務社(前身為黨部)緊臨該鄉鄉公所西南側,不過建築本體並未相連,今年總統大選的國民黨旗幟仍懸掛其上至今,下方卻掛著調解委員會和文物館的招牌,顯得格格不入,今天記者實地採訪,該建物藍色鐵門拉下深鎖無人回應。

該建物今天遭民進黨立委陳瑩披露,指該地為原保地,但卻賤租予國民黨作為黨部,每坪收不到1元月租,甚至鄉公所借用還得低聲下氣,認為鄉公所明明有權排除占用,卻縱容不為。

春日鄉公所表示,地為原民會所有,鄉公所代管,建物為國民黨所建,現狀則是採延續性的作法,空間部分公所與國民黨訂定無償租借合約,公所僅需支付水電費,現1樓為鄉調解委員會及黨部辦公室,2樓則為文物館,若要使用僅需知會民眾服務社,至於在當年黨政不分的時空背景下協議租借是否低聲下氣,實難以考究。

原住民族委員會土地管理處副處長謝亞杰今天受訪時則表示,原保地被賤租或占用,肇因於過去黨國不分時代的政治考量,但現今不可能再容許這樣的情形,因此會持續積極清查,並將這些土地取回,還給原住民族。

鄉公所指出,建物為157.2坪,公所依據原民會出租標準算得1坪1年為10元出租,屬時空背景下產物;無黨籍參選的鄉長柯自強強調,使用時須知會確有某種程度不便,而原民鄉腹地本就不大,當然希望地能還給鄉公所,配合鄉政的特色併同規劃使用,期盼政府能將這種在早年時代背景下「國家出租,公所卻還要商借」的空間撥用給地方,可規畫更完善公眾設施。

鄉民則認為,選舉造勢時總見國民黨相關人士在鄉公所前出出入入是格外顯眼,黨部和公所這麼靠近,確實令人易生誤會,而話說回頭,若地屬國有,本就應由歸還公部門管理。

後方灰色建築為鄉公所、右紅鐵皮屋頂建物為國民黨民眾服務社。(記者陳彥廷攝)

後方灰色建築為鄉公所、右紅鐵皮屋頂建物為國民黨民眾服務社。(記者陳彥廷攝)

春日鄉國民黨服務社至今還「玄」掛國民黨總統選舉的旗幟。(記者陳彥廷攝)

春日鄉國民黨服務社至今還「玄」掛國民黨總統選舉的旗幟。(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