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占原民地再爆5處 原民會:占用面積恐低估

立委陳瑩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屏東縣獅子鄉等國民黨占用原保地的5個黨部;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5案已掌握,但實際占用面積可能被低估。(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陳瑩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屏東縣獅子鄉等國民黨占用原保地的5個黨部;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5案已掌握,但實際占用面積可能被低估。(記者簡榮豐攝)

2016/10/06 17:23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瑩今天再度踢爆,指國民黨位在屏東、南投的5處黨部都是占用原住民保留地,其中南投仁愛鄉黨部的所在地,甚至已經超過10年未支付租金。對此,原住民族委員會土地管理處副處長謝亞杰表示,這5個案件均在原民會的掌握之中,待釐清租約內容與實際占用情況後,就會要求他們將土地騰空返還。

謝亞杰說明,今年已陸續要求全台15個鄉政市公所,針對行政區內租用或占用原保地的情形進行清查,各公所已陸續回報,不過由於各地的情況略有不同,清查速度不一,所以才出現數字不斷變動的情況。謝亞杰強調,陳瑩今天提出的5個案件,原民會都已經掌握;不過他也透露,就過往的經驗法則來看,目前公所提供的清查資料,可能低估了占用的面積,因此原民會仍需偕同清查,確認實際的占用情況,再做出下一步對策。

目前清查的工作持續進行,因此除了今天新增的5個案件外,未來數字仍有可能變動。謝亞杰說明,只要釐清土地承租或占用的實際狀況與面積,就會行文要求使用單位騰空返還,若不願返還,將會採取法律途徑。

謝亞杰指出,今年7月28日已行文給先前清查完成的承租單位,要求他們於兩個月內,將地上建物騰空並返還土地。截至9月28日,大多數的單位均已返還,不過桃園市復興區的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所在地,有6筆土地是「非法占用」,無法提出任何承租合約或公文證明,且無返還之意,因此日前已經要求復興區公所,針對救國團提出土地返還的民事訴訟。

過去對於原保地的相關法規並不完整,謝亞杰無奈表示,許多原保地被國民黨政府以一紙公文就核定給國民黨附隨組織使用。今年原民會與各地公所合作進行土地鑑界,釐清過去政府機關及其附隨組織租用或占用原保地情形,進而將原保地取回。清查的過程中發現,不少原保地的使用單位提不出租用合約,僅有一紙台灣省政府的使用許可公文。

目前許多國民黨與其附隨組織占用原保地的情況都很類似,土地屬於原保地,然而地上物的所有權屬於國民黨,複雜的產權增加了追討的困難度。謝亞杰指出,原保地被賤租或占用,肇因於過去黨國不分時代的政治考量,但現今不可能再容許這樣的情形,因此會持續積極清查,並將這些土地取回,還給原住民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