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失智症病友單挑疊疊樂 柯文哲被笑「老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失智症病友PK疊疊樂陷入苦戰。(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失智症病友PK疊疊樂陷入苦戰。(記者黃建豪攝)

2016/09/24 12:52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灣由於人口高齡化,失智症患者比例將隨之攀升,台北市政府估計,台北市約有3萬3000名失智症患者,但目前僅6703人領有失智症身障手冊或證明,北市府為此推動失智症服務網計畫,致力於打造友善社區與空間,今天舉辦成果展,讓民眾瞭解已有的服務與窗口,減少錯失黃金治療期的情況。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亦到場巡視成果,還與失智症病友單挑疊疊樂,因對方實力堅強沒多久就陷入苦戰,讓柯頻頻叫苦稱玩到「壓力很大」,連一旁民眾也取笑「市長老了」。

但根據衛福部委託調查推估,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失智率為8.04%,以台北市超過40萬老年人口換算,約計台北市約有3萬3000名失智症患者,截至今年8月,領有失智症身障手冊或證明的比例卻僅5分之1。社會局老福科長葉俊郎說,主要原因不是政府觸及不夠,而是民眾對失智症的認知尚未廣泛,使得失智患病初期常被誤認為一般老化或認知退化現象,錯失及時介入治療的黃金時期。

柯文哲致詞時說,若有一個人得了心臟病,因為心臟器官故障,會被周遭的人同情並關懷,但對於精神障礙或失智,同樣是身體器官故障,只是故障部位換成是腦,卻會被排斥甚至嫌惡,所以民眾在觀念上要改變。

柯文哲也說,台灣目前人口正在老化,可見失智症患者會越來越多,如果只把失智症當成疾病或純粹用藥物治療,不管是費用或效果都不好,所以需要衛生局和社會局共同努力,從事前篩檢、診斷、治療到復健和維持功能,要有整套的應對方法,目前北市府是以社區方式來做照顧,做得還不錯。

社會局表示,北市府的失智症社區服務網,涵蓋早期發現、轉介確診到診斷後提供服務等階段,包括各區成立諮詢窗口,並組成志工團隊進行社區宣導及初篩,醫院診斷,健康中心個案服務協助轉介失智症服務資源。個案及家屬可運用社衛政合作提供各項服務,如參與非藥物治療團體及家屬團體課程、失智症互助家庭、日間托老據點活動及17家日間照顧中心,透過輔療活動及社會參與延緩患者失智症狀退化,在減輕家屬照顧壓力同時,更要讓民眾對失智症有充足的認識。

葉俊郎說,失智症社區服務網在今年推動後,預計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都成立社區服務窗口,目前暫時缺乏松山區與大同區的部分,未來將率續到位,而計畫實施以來,已舉辦59場宣導活動,涉及2153人次、舉辦54場初步篩檢,服務2264名長輩有接觸初篩,並轉介到健康中心和醫院作確診,並有志工訓練達492人次。

台北市政府今天舉辦失智症服務網成果展。(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政府今天舉辦失智症服務網成果展。(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