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媒體問兩岸關係結構性轉變 小英:這問題有點高深...

總統蔡英文在台北賓館與媒體茶敘,開放媒體發問題,國內外媒體爭發詢問兩岸關係。(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在台北賓館與媒體茶敘,開放媒體發問題,國內外媒體爭發詢問兩岸關係。(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20 16: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日記者節對各家媒體進行茶敘,並對國道收費員爭議、司法改革、不當黨產條例等案件進行說明,並現場開放媒體發問,多家媒體爭先追問新政府如何處理兩岸關係。

上報記者:「總統強調改革,只有在兩岸關係盼維持現狀,未來有機會看到兩岸關係有結構性轉變嗎,比如說上下從屬的情況發生」,小英總統稍微停頓一下,並表示「這問題有點高深」,她說新政府在兩岸關係與區域和平的態度一直都是一樣,都是維持溝通的狀況,讓資訊的流通不至於有障礙與誤解,在這個前提下,與中國大陸維持溝通的管道是很重要的。

日本共同社的記者首先發問:「未來日台關係的發展,與在中國壓力下,能與日本在安保方面有何發展空間」?小英回答:「我們很重視周邊國家的關係,並期待有持續對話與合作的機會,跟日本的交流非常頻繁,期待未來能有平台可以與日本作經濟科技交流,也盼台灣民代與日本民代有交流的機會,如日前立法院立委團訪日,以及台日地方政府之間的交通交流。

法新社記者提問:「兩岸關係似乎冷卻下來,甚至惡化倒退的情形,詢問總統在兩岸關係上的下一步要如何走」,蔡英文總統表示:「過去三個月以來,她認為兩岸關係還是相對穩定的情況,台灣這邊也沒刻意限制交流,雖然兩岸在對話機制上現在還沒恢復,但兩岸溝通在不同層面上還是存在的」,蔡總統也強調兩岸關係是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中央社記者接著提問,關於海基會會長人選延宕已久,蔡總統認為,這個問題在執政初期不是這麼急迫,但希望在月底前能有結果向大眾報告,一定是台灣社會可以接受以及信賴的人。

鳳凰衛視記者繼續追問:「大陸政府態度很明顯,就是在沒『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持續冷處理兩岸關係,總統要如何應對,並詢問總統是否有打算登上太平島」;蔡英文針對太平島的問題,重複總統府發言人所言:「不排除,但是現在沒有規劃」,她希望把太平島建構成南海區域的救援中心與基地。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