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辛酸!勞保加勞退 台灣勞工退休月領不到3萬

勞工退休後僅能月領2.4萬到2.6萬,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說,關鍵就在「投保薪資上限與勞工薪資偏低」兩個結構問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勞工退休後僅能月領2.4萬到2.6萬,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說,關鍵就在「投保薪資上限與勞工薪資偏低」兩個結構問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8/04 22:35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委員會今日召開第7次會議,勞動部報告勞工保險及退休金制度概況,在現有制度下,勞工在勞保部分退休後每人平均領取僅1萬6179元,勞動部於會後試算,即使加上勞退,大約也僅能月領2.4萬到2.6萬,不到3萬元,與軍公教平均退休領5、6萬元相比,還是偏低,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說,關鍵就在「投保薪資上限與勞工薪資偏低」兩個結構問題。

台灣投保薪資被限制在4萬5千元,林萬億說,這與台灣平均投保薪資計算年限60個月(5年)有關,要把投保薪資上限打開,就要檢討投保薪資計算年限,原則上是「平均投保薪資年限越長越公平」,但平均投保薪資不能無上限,否則將導致年金快速失衡。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石發基則表示,公保的投保薪資已從最後一個月修正到10年平均,勞保要從60個月延長到多久,將來會在年改會上討論,儘管OECD國家目前普遍都傾向於終身,但以台灣過去改革經驗來看,「不可能一次到位」。

林萬億說,一次就要從60個月延長至終身,「以政治現實來看非常辛苦」,為了財務的永續,考量不同職業屬性後還是希望能找到齊一的標準。

林萬億指出,你現在繳多少未來按比例領多少,以終身平均薪資去計算是最公平的方式,沒有侵犯到他人,否則不管設計在幾年,都會影響真正繳得薪資與領的薪資不對稱現象。

根據勞動部資料,勞工請領老年年金給付者,平均投保年資為27.62年,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萬5684元,平均每人領取給付總額為1萬6179元,由於這份資料僅是勞保未加計勞退,今日於年改會上也引發討論,認為以此與軍公教退休請領金額相比不公平,且若以投保年資30年計算,所得替代率也有46.5%,高於OECD國家平均41.3%。

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會後記者會提供試算資料指出,勞退新制是94年開始實施,要15年之後才有真正領月退的人, 但在年資30年,平均月投保薪資3萬6千元、報酬率3%,薪資成長率1%、所得替代率16.92%等幾個條件下去試算,每月可領8048元,即使年資35年,所得替代率20.83%,也才領1萬1014元,加上勞保的平均1萬6179元,雖然整體所得替代率高達60%,但實際上勞工每月平均退休金只有2.4~2.6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