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原民議員肯定小英道歉 感嘆說族語者失去自信

蔡玉枝感嘆族語被否認,說族語者失去自信。(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蔡玉枝感嘆族語被否認,說族語者失去自信。(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6/08/03 16:0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蔡英文總統8月1日以國家元首的身份,向原住民道歉,台南市國民黨原住民市議員蔡玉枝今天表示,她這幾天看新聞、看學者專家的意見、聽族人的想法,也許有人對其中很多細節以及背後的脈絡有不同意見,但是對這個以「國家」高度的第一步,「我想我們可以肯定這個誠意。」不過,蔡玉枝也表示,「當然,我們還是不斷的追問,『道歉,然後呢?』」

蔡玉枝今天在臉書上表示,過去不同的政權下,先祖們沿襲下來的價值與傳統,在他者的視角下,被不同的「標準」認定:曾經為部落讚頌的勇獵雅織,被當作野蠻;悠揚的族語舞樂,被認為落後;自給自足的生態生活,被認為不文明。那些支撐各部落之所以壯大尊傲的傳統,全部被否認。

她說,比方語言,族語被否認,說族語者失去自信,要改學他人口中進步的日語、中文,或者今日的英文、外文,而在學習中的挫折又再次加深無自信的泥淖。被否認的生活方式,與被迫參與大環境的社會經濟活動,更進一步讓族人無聲,特別在流離失所、或者競逐勞動機會的族人身上,她看到無數張滄桑的臉龐,那些,不只是肉體的疲憊,更是心裡的無奈困乏。

她說,這幾天,一邊咀嚼學者專家族人的意見,也同時繼續拜訪族人的行程。從「道歉」以及道歉之後我們期待可能的政策改變之外,也請別忘了在現實生活中,活生生的原住民族人每天都在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日子。主流社會踏出「道歉的第一步」之外,我們更希望能為所有族人可以放心安穩的踏出「每天的第一步」的那天到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